科技走错方向,缺乏真正有价值的新增长点,生产过剩、恶性竞争、反垄断调查,等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5-10, 20:50:16:

回答: 近年smartphone市场趋于饱和,科技走错方向,误把人工智能当作未来增长点 由 scott 于 2020-05-09, 04:27:05:

说明问题早就很严重了。

现在教育、研究、医疗、法律等等方面的问题很多。而新冠病毒的流行最多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还需要几根稻草才会垮。所以,现在问题很紧迫了。

我只对教育、研究方面的问题感兴趣。科学上的问题,上面已谈过。数学研究和数学方法中的问题也很多。

数学不只是计算的数学,也需要结构的数学。描述和提供抽象思维、高阶逻辑、诡辩处理等等的方案,就需要结构的数学。

哥德尔的定理已经证明,数学不仅仅是形式逻辑。所以,并非所有数学定理可以用形式逻辑或计算机来证明。

拉马努金的思维方法很注重直觉。佩雷尔曼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论文也不是形式逻辑。而望月新一证明abc猜想的论文,更引发了对peer review的怀疑。

计算机无法证明所有数学定理,计算机也无法验证数学家对数学定理的证明是否正确。验证对数学定理的证明,需要靠人。

但现在很多定理证明动辄长达几百页。望月新一的论文说明了不同数学家对证明过程可以有不同看法,很难说服对方。什么样的证明才能算通过了验证?

并非所有数学定理可以用形式逻辑来证明。那么数学证明在本质上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方法?

我的练习题没有给出答案。我需要健康和经济上的安全,才能继续工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