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们理解一下施一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abama123 于 2015-08-23, 18:21:20:

施一公的科研是一个非常窄的领域。如果不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其它对揭示生命有更广泛意义的现象,获诺贝尔奖是愚人说梦。近代科学是如此的精细分类,如果不是与施教授研究在同一或极接近的领域,很难对他的研究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价。我认为他的研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也不揭示有重大意义的科学发现,因为迄今没有人能有通俗的语言讲明他的研究。

从清华大学的网上的信息看,施教授是2007年在普林斯顿晋升的“终身教授”。普林西顿的网站上表明他是2007年成为Warner-Lambert/Parke-Davis Professor的 (http://www.princeton.edu/dof/faculty/professorships/)。这是不是说,他在普林斯顿的教授职位,其实是一个制药公司资助的职位。并非由大学预算支付工薪的真正的“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

Warner-Lambert/Parke-Davis Professor是由Warner-Lambert Company制药公司出钱资助的职位,在美国许多大学都有。这种教授职位称作Endowed Professorship, 它和大学出钱的终身教授有天壤之别。

其实从施教授的经历看,他这种水平资历的华人研究者在美国比比皆是。能在五年内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真正”的终生教授很不太可能。施教授甚至不是美国的McArthur Fellow。

施教授在最近的谈话中说:“当时是有很多人反对的,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前系主任罗伯特•奥斯汀跟我说:‘你给我一些时间,我去说服我们的校长雪莉•蒂尔曼,我让校长给你一个无法拒绝的条件,一定要留在普林斯顿’”。很不具有可信性。他要么可能像千千万万的在美国的中国人一样,对美国大学的晋升机制运作不了解,要么是按中国的管理格式编造了迎合中国人的胃口。

象普林斯顿这种顶尖的美国大学,对教授的晋升和提薪都是严格的公开的政策步骤的(http://www.princeton.edu/dof/policies/publ/fac/rules_toc/chapter4/)。 能说出“你给我一些时间,我去说服我们的校长雪莉•蒂尔曼,我让校长给你一个无法拒绝的条件,一定要留在普林斯顿”这种话的人不大可能是普林斯顿大学系主任的水平。This is typical fucking Chinese way, man!

对施教授的介绍中提到他当年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这是在不是一个值得夸耀的亮点。中国是一个独裁的官僚社会,施行大学保送制度是因为教委系统有一些人的孩子想不通过考试竞争进入名牌大学而临时推动的”试点”。

施教授能从一个美国大学比比皆是的华人教授中被“选出”, “聘请”到清华大学任职,并开拓仕途,说明他有不为人知的家庭关系。作为没有关系的百姓,当你想得到一个中国的职位而不成时,你可能就会认识到:你要是有个七大姑八大姨在中国做高官多好啊!

施教授回国的时间是不是和美国的金融危机有关呢?美国的许多大学都有帮助新雇用的教员买房子的计划,一般的操作是:选定房子后,大学出一定比例的钱与员工和买。两者分享所有权。这种计划鼓励教员买大房子意图涨价,因为在美国(至少在二十一世纪最初的几年)越大的房子越有涨价牟利的机会。然而2007年的金融危机可能让施教授的“美国梦”破灭了。加之Endowed Professorship 的稳定性和薪水是不是也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注意:2008,2009年,美国的大学普遍接受的资助减少,许多的科学教育基金破产。如果施教授不是很幸运的话,我想他会想到“中国梦”的。

作为中国,聘请这样于一个基础研究的人,出那么多的钱去扶持,是劳民伤财的。

大家是否还记得中国吹捧过的“杰出”科学家修瑞娟陈章良等,可有什么在现代科学舞台上站得住脚的成就?施一公不过又是一个沽名钓誉的忽悠而已,不信的话,你就努力再活十年二十年看看结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