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uantan 于 2005-5-23, 20:54:06:

回答: 关于日本天皇的停战诏书中的一句原文 由 桂铭 于 2005-5-23, 18:43:45:

坦率的说,最近的一些关于日本人性化的讨论让人不快,因为其中塞了私货。

比如王天的“也说《日本的“人性化”令中国人反思》”,全文内容与我所了解的大体相似,可是最后一段

“最后,顺带说一句,我两次去日本,一共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碰到任何日本人歧视我的情况,相反,友好两个字给我深刻的印象。或许人家心里有,没有表现出来?这种猜测还是不要为好。”

以及后面的附记里说的就与事实有出入。 而作者明显是想用前面的事实或近似事实来增强他这实际上与前面无关的论点。

我不知道这些人怎么评价日本最近的行为。难道那些行为是友好的吗?我不知道作者在东京的时候有没有去涉谷(Shibuya), 那里几乎每天都有反中集会。 即使这些人只是一小撮,可是他们也是日本人。作者上面的任何日本人怎样怎样的判断就立不住脚。

日本人中不是没有友好人士。我在东京的时候,也有日本人请我们周末去吃饭,经常热忱的帮助我们。这些日本人也会为过去的历史向我们道歉,他们说日本沉默的大多数都不赞成现政府的态度。感情上我原谅了这些日本朋友,可是理智上我没法说服自己真正原谅这些沉默的大多数。在任何国家,黑帮胁从也是有罪的。

我最近读到一篇很流行的文章,题目叫《中国与日本的差距:难以置信的事实》,其中有这么一段:

【日本是个什么国家呢?在许多人眼里,它似乎是一个野蛮的国家,一个从不知道认错的国家,一个生活压力大、国民不幸福的国家,一个甚至是无法理喻的国家。可是,从一个个统计数据的比较,我们却发现,日本是个经济先进、百姓富足、社会公平、吏治良好、教育优秀、家庭稳定、环境优美、预期寿命高,富于远见,并且对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国家。中国要达到和日本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在许多方面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努力,有些方面甚至可能需要上百年的努力。】


我不知道别人对这段话怎么看,我是很不舒服的。不舒服不是我绷紧了民族主义那根弦,也不是不认可作者对日本的赞美,--抛开那段历史不谈,在日本呆过一阵的我对日本的总体观感是不错的,--我主要是被作者的逻辑混乱所激怒。实际上,我认为“许多人眼里”的日本大体上是对的,作者对日本的赞美大体上也是立得住脚的。可是前者是侧重于日本的对外态度,而后者大部分说的是日本国内的事情,只有一个站不住脚的“重大贡献”之语是针对对外关系的(为什么站不住脚?日本对外发动的多场侵略战争对世界人民造成了巨大创伤,他们至今没有严肃的道歉和赔偿;日本虽在海外投资较多,
可是从来保守技术, 其对外援助占GDP的比例也远远落在其他发达国家后面。而且作者并没有在前文中讨论“重大贡献”)。作者偷偷的通过反驳“许多人”的观点中的次要
部分,而达到全部否定的目的。这种行文风格是可鄙的。


这类小资,感性的文章还是少要为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