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方的两篇要求钟院士慎言的文章。其实并不涉及流行病学水平,而是文献理解能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SH 于 2013-03-13, 15:26:27:

回答: ASH,能否把那个死亡率和发病率的事发上来看看?仅限于这两个概念。 由 猎人 于 2013-03-13, 15:12:10:

这是第二篇《再说钟南山院士应慎言》:
http://fangzhouzi.blog.hexun.com/83698263_d.html

引用:
患病率(prevalance)指人群中患某种病的比率,发病率(incidence)指一个时间段人群中新发现某种病的比例,死亡率(mortality rate)指人群中死于某种病的比例,病死率(case fatality)指某种病的患者的死亡比率。钟南山对这几个概念全没搞清楚,把北京肺癌年均发病率的增加称为患病率的增加,把死亡率称为病死率,这些都还可说是不太严重的常见混淆,但他到现在还在央视上拿肺癌死亡率的文献冒充肺癌发生率的文献,则是错得离谱。

引用:
  首先,这是关于肺癌死亡率的研究,不是肺癌发病率的研究,这二者是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不能拿肺癌死亡率的研究来作为肺癌发生率增加的依据。钟院士引用的日本研究成果也是关于肺癌死亡率的,而不是肺癌发生率的,论文见: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jea/21/2/21_JE20100098/_article 。而我引用的1998~2011年的资料,才都是关于肺癌发生率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