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义和团到法轮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3-05, 04:56:24:

信奉暴力革命者对义和团的反抗赞赏有加,改良主义者则强调其野蛮行为祸国殃民。义和团是以愚昧的形式出现的,但愚昧不是义和团反抗的原因。在中国历史上,文化冲突并不必然导致暴力抗争,义和团的出现有经济上的原因。自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屡战屡败,每次战败要么割地要么赔款。百姓除了要养朝廷,养贪官,还要赔款。这样的社会正是“揭竿而起”的标准范本。要不是汉人习惯了满人的外族统治,对洋人的排斥可能就不会仅仅是义和团了。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义和团主要集中在北方。是南方人不迷信吗?据我的经验,直到现在,福州人闽南人大多迷信。

是南方人不反抗吗?不反抗就没有“外人入城”的问题了。

南方人反对革命吗?北伐就是南方人发动的军事革命。

那么,为什么义和团没能在南方发展壮大呢?我想这跟南方人普遍比较务实有关。南方人比北方人现实。平常说话的时候就有所体现,北方人说南方人胆小滑头,南方人除了佩服北方人的“政治远见”还怕北京天津一带的嘴皮子功夫。南方人的迷信是神仙的迷信,一般不会发展到对自己的迷信。南方人胆小,对“刀枪不入”的信心显然难跟北方人相媲美。

与义和团类似,法轮功主要也是集中在北方。毕业后在福州厦门待了几年,法轮功这个词都没听说过。出国前到科大待了几个月,才接触到轮子。以一般南方人的看法,轮子看上去多少有点儿脑子进水的味道。可是,高中的时候班上就有同学迷恋气功,如果轮子仅仅是纯气功运动,南北的差别不应该有这么大。轮子问题除了个人思维紊乱之外,我想最主要的还是老问题:社会习惯和个人习惯。一位东北老兄说的形象,不是东北只有下岗工人,但只有东北人才会用猫冬的方式打发下岗的岁月。与之相对的是南方人比较有外出讨活的习惯,浙江人可能会背上行囊去外乡打工讨活。所以,北方人普遍比南方人空闲,只有闲人才会去听李大师的胡言乱语,而有“刀枪不入”的先例,就难免有“不食五谷”的后事,轮子大法故此在北方蓬勃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