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正是为什么"在南方却没有这样的土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3-05, 18:48:26:

回答: 这并不对。太平天国对清庭的冲激仅次于辛亥革命,而太平天国的主力 由 steven 于 2006-3-05, 13:11:30:

太平天国以基督教为号召,不正是学习“西方文明”的一种表现嘛。我参观旅顺的时候感慨中国人太容易被屠杀,这也许是日军独一无二的残忍所致。北方有赵尚志,那是30年代以后的事情,而广东人的三元里抗英的“人民战争”才是当时的中国人所应该学习的。

轮子和义和团都以北方为主,不是一种巧合。

这里的南人和北人只是说存在某种倾向,并没有说凡北方必如何如何,从个例上说每个地方都有现实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都有愚昧的人。天平天国是反驳南北差别的好例子。但天平天国跟义和团和法轮功相比称不上愚昧。在院教授看来,太平天国领导人缺乏的是“哲学”。其思路和共产党强调先进的理论指导如出一辙。对于太平天国,说清楚以下几个问题就是可以了:是不是农民起义,是不是土匪作乱,是不是排外运动,是不是靠“刀枪不入”来壮胆。至于几个老婆,提倡平均主义的“恶劣”是个没有标准的话题。

/袁伟时:很难。洪秀全是一个基本上应该否定的人物。但是,他是不是有几句话说得对的?这个可以慢慢想,慢慢考虑。而在基本方面,这个人是没有什么可以肯定的东西。在洪秀全身上,找不到什么可以作为后人典范的东西。无论政治理想,还是道德人格,都一无可取。有人还写什么论洪秀全哲学思想之类的文章。一个既愚昧又野心勃勃的乡下八股佬,哪里有什么哲学思想?屎里觅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