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是政治革命,其领导者有政治理念,而太平天国也有政府组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teven 于 2006-3-05, 22:10:01:

回答: 说的正是为什么"在南方却没有这样的土壤" 由 鹏归 于 2006-3-05, 18:48:26:

及国家归模。固然,洪秀全等人所提出的东西相当幼稚,但毕竟是政治理念的刍型,这一切是义和团所缺乏的。我在另一贴中提到义和团的起因和欧美早年的 witchhunt 一样。假如看看义和团所张贴的告示里,不难发现他们的主要问题是在与教堂,教徒和“鬼子“导致干旱。西方心理学者和社会学者曾提出 witchhunt 的起因是由于当农业社会面对干旱水灾一类直接影响人们生活的自然灾害时,往往因无可耐何而迁怒他人。尤其对有别于传统道德的人,外来人则罪加一等,或事物极度排斥,甚至诉诸暴力。要知道和教会,教徒们有直接冲突的不可能很多。从数字上看来,当年被义和团杀害的外国人才二百多,二中国的教徒有数千以至过万,而义和团闹事的地方人口超过几千万,不可能人人都和教会有接触。而义和团受到相当程度的草跟阶层的支持,除了盲从之外,义和团的“理据“显然得到认同,这该和天旱一事有关。义和团缺乏组织,是一群乌合之众,他们之所以能把事闹大,实在归功于当是的守旧官僚,以及一慈僖为受的统治者的蛊动和纵容。教案在南方也是此起彼落,但缺少广泛地区的天灾,再加上较开明的官吏的把持,事情闹不大。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南方缺少那种土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