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对蛋白粉的认识偏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说了白说 于 2007-02-28, 22:47:31:

作者认为吃蛋白粉不仅在经济上划不来,在营养上也划不来。实际上是说的一个意思,就是物非所值。对身体健康、饮食规律且注意营养搭配的人来说,的确没有必要吃蛋白粉。但这种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少数。对那些饮食不太规律的、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发育中的少年儿童以及象昏昏这样喜爱跑步打拳的人来说,吃蛋白粉应该是很有益处的。每种商品都有其特定的消费人群,象蛋白粉、维生素、energy bar之类在日常饮食中能得到补充的营养物质都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至于经济上划不划得来,如作者所言,吃得起保健品的人不必有这方面的顾虑。

作者指出市场上的蛋白粉大多是从大豆中提取出来的,而大豆蛋白并非品质最好的蛋白质。这里作者有意无意忽略了一个事实,即蛋白粉主要是从牛奶(乳清)、鸡蛋、大豆和大米(含丰富的甲硫氨酸)提取并互相搭配而成,单纯用大豆蛋白来比较营养含量是不妥的。作者还说,“大豆蛋白质缺乏必需氨基酸甲硫氨酸,而且净利用率只有60%,也就是说,10克蛋白粉中的8克蛋白质其实只有5克能被人体利用来制造蛋白质,连一个鸡蛋都不如”。很显然,作者把大豆蛋白质的吸收率等同于蛋白粉的吸收率。事实上蛋白粉经过特殊工艺制备,其吸收率远高于大豆蛋白质。

谁都知道,蛋白粉是营养补充剂,不是食物,也没人把它当饭吃。作者认为吃高蛋白食物除了补充蛋白质,还能同时补充其他营养素,而这些是吃蛋白粉所不可能有的。这种比较也不太科学。比如说鸡蛋,含丰富的蛋白质,但也含有大量胆固醇,对患高血脂、心脏病的人来说,补充蛋白粉当然比吃鸡蛋更为有益。

总之,不能为反保健品而反保健品,举证一方面的证据而忽视另一方面的证据。国内有个有关蛋白粉的网站www.danbaifen.cn,不象某些保健品网站那样胡吹乱侃,对蛋白粉的介绍更为全面和科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