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李約瑟難題:中國古代科技真的領先世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6-12-21, 21:55:54:

先看看所謂的李約瑟難題:

中國古代曾有過居于世界領先地位的科學技術。正如英國著名的中國科技史家李約瑟所言,古代的中國人在科學技術的釵h重要方面“走在那些創造出著名的‘希腊奇跡’的傳奇式人物的前面,和擁有古代西方世界全部文化財富的阿拉伯人并驾齊驅,并在公元三世紀到十三世紀之間保持一個西方所望塵莫及的科學知識水平”,中國的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曾經“遠遠超過同時代的歐洲,特別是在十五世紀之前更是如此”

為何中國現代科技落後於歐洲?

先來看這個故事:

一般台灣大陸網友腦袋裡面裝滿了以前老師教的

"中華文明5000年,科技一直領先世界"

現在才知道原來古中國居然連鐵劍都不會做,要從中國人心目中一直很落後的西域引進,大概對

"李約瑟難題"

的信心就先倒了一半---


=================================
《漢武大帝》中,劉徹看見大行令王恢出使匈奴前敬獻的削鐵如泥的匈奴寶刀“徑路”很震驚,派張騫出使月氏國,帶回煉精鋼技術。歷史上張騫出使西域的誘因真的是與漢武帝想引入精鋼技術有關嗎?但是,既然鐵在中國出現可溯源到春秋以至商周。有觀眾疑惑落後的遊玫民族匈奴的制刀技術怎么會比漢朝還高?

據求實介紹,中國的“劍”本來就是從遊牧民族傳入的。“徑路”是北方遊牧民族對寶刀的稱呼,其合音就是“劍”。這個詞據考證可能來自伊朗語係或突厥語係。中國鐵器時代發生較晚,戰國兵器仍以青銅為主,秦陵兵馬俑的武器可證。制鐵技術真正重大的突破是在西漢。

就世界冶金史看,西亞、印度、北非和歐洲大約在紀元前10世紀即進入鐵器時代,製作優質鋼鐵兵器的技術早於中國。西漢時期中國方進入大規模應用鐵器時代,鋼鐵生產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這應是與漢武帝開闢西域交通,引進西域(包括伊朗印度)鋼鐵技術有關。據記載,這時,從西域引進中國一種新型鋼鐵,稱曰“鑌鐵”,又號“金剛”或“精鋼”。這種鋼質鑌鐵,中世紀也傳入歐洲,西方人稱之為“印度鋼”。

法國學者Canbul指出:“阿富汗(即大月氏/貴霜)產西方人所說至珍貴之‘印度鋼’。至良之劍,則鑄自波斯、敘利亞。古代印度鋼,馳名四海,人爭求之。”求實引用著名科技史學馮家升的著作指出:“漢晉以來,中國所說之鑌鐵即精鋼,亦即來自西域波斯之印度鋼。”這些史料,就是《漢武大帝》劇中張騫從大月氏(阿富汗)獲取精鋼煉製技術的史料根據。那種黑色添加料,叫“金*梵”,以它打制鋼刀,可出耀目寒光。當然漢武大帝派張騫出使西域的誘因,並非只為引進精鋼技術。派張騫出使西域,根本原因是漢武帝要為攻打匈奴尋求盟友的戰略規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