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1600年前巴比倫人已經在解3次方程式和聯立方程組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6-12-22, 04:59:41:

回答: 不騙你,中國古代數學真的就是這樣差--- 由 VOLTES 于 2006-12-22, 04:41:00:

這些巴比倫數學都是來自巴比倫遺址挖出來的泥版,時間在公元前1600年前,那時中國根本還沒有文字
不知道到底會不會加減乘除時,巴比倫人已經在解3次方程式和聯立方程組了
----------------------------------------------------------------------------------------
(Mathematics in Mesopotamia)
 
  亞洲西部的底格里斯河与幼發拉底河之間的兩河流域,古稱為「美索不達米亞」。公元前十九世紀,這里建立了巴比伦王國,孕育了巴比伦文明。

  考古學家在十九世紀上半葉于美索不達米亞挖掘出大約 50万塊刻有楔形文字、跨躍巴比伦歷史釵h時期的泥書板。其中有近400塊被鑒定為載有數字表和一批數學問題的純數學書板,現在關于巴比伦的數學知識就源于分析這些原始文獻。

算術

  古代巴比伦人是具有高度計算技巧的計算家,其計算程序是借助乘法表、倒數表、平方表、立方表等數表來實現的。巴比伦人書寫數字的方法,更值得我們注意。他們引入了以60為基底的位值制(60進制),希腊人、歐洲人直到16世紀亦將這系統運用于數學計算和天文學計算中,直至現在60進制仍被應用于角度、時間等記錄上。

代數

  巴比伦人有丰富的代數知識,釵h泥書板中載有一次和二次方程的問題,他們解二次方程的過程与今天的配方法、公式法一致。此外,他們還討論了某些三次方程和含多個未知量的線性方程組問題。

  在1900B.C.~1600B.C.年間的一塊泥板上(普林頓 322號),記錄了一個數表,經研究發現其中有兩組數分別是邊長為整數的直角三角形斜邊邊長和一個直角邊邊長,由此推出另一個直角邊邊長,亦即得出不定方程X2+Y2=Z2的整數解。


「普林頓322」泥書板 「普林頓322」摹真圖

几何

  巴比伦的几何學与實際測量是有密切的聯系。他們已有相似三角形之對應邊成比例的知識,會計算簡單平面圖形的面積和簡單立体体積。

  我們現在把圓周分為360等分,也應歸功\于古代巴比伦人。巴比伦几何學的主要特征更在于它的代數性質。例如,涉及平行于直角三角形一條邊的橫截線問題引出了二次方程;討論棱椎的平頭截体的体積時出現了三次方程。

  古巴比伦的數學成就在早期文明中達到了极高的水平,但積累的知識僅僅是觀察和經驗的結果,還缺乏理論上的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