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看看中國考古學者怎麼吹噓中國秦青銅劍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6-12-21, 22:30:14:

回答: 先來看看中國學者怎麼吹中國冶鐵術 由 VOLTES 于 2006-12-21, 21:57:50:

再來看看中國考古學者怎麼吹噓中國秦青銅劍的:

----------------------------------------------------------------------------------------------------------
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66953.html

秦青銅長劍,是青銅諸多兵器中最讓人著迷的,它領挚著青銅劍時代的最后顛峰。秦劍,如柳葉狀的劍身,細、長、尖,其長度均在80至95厘米,這比時期其他各諸侯國的劍要超出近30厘米。為何加長?格斗中,青銅劍首要用于刺殺,而劍越長,攻擊范圍越大,戰斗中顯然更容易刺到對方。
  但是,秦劍畢竟是青銅劍,加長則易斷,秦匠如何讓劍的硬度和韧性結合得恰到好處?考古學家對劍進行了化學定量分析顯示:它的銅锡配比与《考工記》記載基本相符,即“叁分其金而锡居一”。按此比例制成的劍,既保持一定的硬度,又兼顧韧性,所以不易折斷。而進一步的研究說明,秦劍的硬度与現代中碳葵調質后的硬度差不多,充分确保了其銳利堅硬的攻擊力。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