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人的钢琴情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6-07-21, 11:21:56:

blackbox 我完全同意你。

真喜欢音乐的,其实有很多选择。为什么没人学唢呐?为什么没人学西洋乐器里的小号,双簧管,长笛?还不是因为便宜,不够气派(中土人认为的气派)。 基础乐理的教育,钢琴也不是唯一的乐器,电子琴也很好,为什么学的人不多?还不是因为电子琴便宜。

钢琴的坏处是:
1 贵(这不废话吗?)
2 费大人小孩的时间
3 容易伤害小孩的自尊(有几个家长不又打又骂逼孩子练)
4 孩子容易导致内向,不合群,不快乐。统计说明练钢琴的孩子朋友不多,不容易同人相处。
5 不会发展孩子的teamwork精神。
6 锻炼不了身体。好想练钢琴的孩子都是弱不禁风的样子。

钢琴的好处(其实完全是误导):
1 考大学加分 (其实是不容易加分的,除非你在很高级别的比赛中获奖)
2 培养孩子音乐素养,开发智力 (一,孩子的音乐素养不一定要亲自去弹钢琴而获得,听音乐也很好啊. 二,乐器有很多种,为什么一定是钢琴?)
3 父母小时候没条件学,现在有条件了,应该让孩子学一学 (父母小时候没条件学的东西多了,为什么就一定是钢琴?)
4 别的孩子都学 (其实老美的孩子学琴的比例还真不高,我在San Jose一个老美钢琴比赛活动中发现, 70%是老中的孩子。San Jose地区老中的人口有70%?)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既然钢琴的坏处这么多,好处这么少,为什么在美国的老中这么喜欢教孩子钢琴? 正好这两天在看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电影,突然明白了:电影里有钢琴的人家,不是大资本家,就是高级知识分子, 要不就是高级领导。 一般人家那有钢琴呀? 一句话, 钢琴代表高贵,钢琴代表高雅,钢琴代表财富。 这不正是中土人的钢琴情结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