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全同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j 于 2006-07-21, 12:06:02:

回答: 中土人的钢琴情结 由 true 于 2006-07-21, 11:21:56:

确实中国人学钢琴学得有点过了,但是孩子学点音乐没有坏处。

首先美国的白人中产阶级孩子基本上也都学一点乐器,只是没有中国人那么往死里整就是了。

其次学钢琴是因为钢琴的表现能力是其他乐器不能比的。学会钢琴,其他乐器也容易上手。最重要的是孩子的音乐素养上去了。

当然学钢琴也是一种风气,大家都学,我也学。但是我觉得既然中国人大部分都是中产以上的阶级,也供得起学琴,孩子当然要学。不一定学钢琴,小提琴也成。如果有兴趣,小号,双簧管,长笛大了学也可以。确实绝大多数搞这些的人也是大了学的。 

我认识的很多中国人,对孩子学琴都抱着积极的态度,但基本上没人说要让孩子靠琴吃饭。在孩子课程和钢琴的权衡中,基本上是放弃钢琴。

学琴是人生的一部分,没有她,人生说不上不完整,但肯定有一定遗憾。俺以前家穷,没学过任何音乐,更不用说钢琴。但孩子学了琴之后,看到他能听懂曲调,能感觉音乐,觉得这样真的很好。

就是俺自个讲,基本上天天陪听,现在也能瞎弄两下,觉得自己也长进不少。

人往高出走,中国人学琴是好现象。到日本,韩国去看看,没有孩子不学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