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虽然难说,但是还是可以有个学界的“公认”、“共识”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4-13, 22:39:48:

回答: 老兄是文科的吧。高深。 由 雅诗 于 2005-4-13, 20:59:44:

能“认证”镜某是文科的,您的眼力还很不错。

如果乱弹的中心观点是要历史地去评价中国古代数学,那么就是镜某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问题了。

“不能因为中国没有《几何原本》就把中国古代数学说得一无是处”是个很“民间”的观点。至少近几十年里,在“正规”的场合--学术界里,“欧洲中心论”的观点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纠正。《几何原本》也是经伊斯兰文明传到欧洲,不过是比其再经耶稣会东传早几百年而已。

不能否认“中国对勾股定理(关系)的发现比较早”、而且是“独立地”发现这个事实。但是发现、认识了勾股弦之间的关系能否称之为“证明”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因此,abada 的观点,镜某以为是“正规”(学术)的;黎叔的则是“常识”(民间)的,而乱弹的则是“节外生枝”。

何谓“正规”很难讲?这里有个例子:用“数学归纳法”的“证明”,好像也能认为是种“证明”,而且优秀的学生们都被训练得可以用得很“得心应手”。但是,“业余爱好者”往往不能理解(知道)这个方法并不能认为是种“正规”的“证明”。当“悟”出来“数学归纳法”中的“数”字应该发3声的音的时候,也就能理解这个“数学归纳法”其实算不得是“证明”的道理了。

可以这样推测:abada能够理解“数学归纳法”其实算不得是“证明”的道理,而
雅诗和乱弹及黎叔尚不能理解。这个“鸿沟”不是“似乎应该先读点书”就可以填平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