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兄是文科的吧。高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雅诗 于 2005-4-13, 20:59:44:

回答: Re:乱弹的《从勾股定理的中国证明谈开去》 由 mirror 于 2005-4-13, 17:16:54:

“正规”是个很难说的东西。现在谁是正规的权威?在中国吴文俊算吗?全世界丘成桐算吗?难说。在世纪之交并没有另一个希尔伯特站出来,得到公认。

乱弹的观点是要历史地去评价中国古代数学,我觉得大体上是站得住脚的。我也觉得中西结合是一条路。abada 最近的文章也在往这上走。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人大部分都不是历史学家,看起来也不是研究纯数学的专家。所以要避免走极端, 否则会贻笑大方。感觉abada 和乱弹不太走极端, 文章都有可取之处。 东郭先生关于勾股定理的文章似乎很不一样。我从没看到他那样的说法。 他所依据的《算数书》, 很难说得上一本全面的书,里面没有勾股定理,那个时代就没有吗?(关于《算数书》的批评,可参见陶大海的文章)好像还没有其他人否认“中国对勾股定理的发现比较早”。 从一个业余学者那里听到总是比较奇怪。

要正式发表这方面的意见,似乎应该先读点书。这是我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的意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