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有光先生1906年生人,105岁的老寿星了,他是不是新语丝年龄最大的供稿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晋闻 于 2010-11-20, 20:51:35:

如此高龄还能写文章,真太让人佩服了。我不知道能不能活到那么高寿,到了那个年龄还能不能在电脑上打字。

社会科学有没有阶级性的问题,今天还是理论禁区?其实这个问题是没有意义的。姓资姓社的问题,本身是个伪问题。这个世界上从来不曾存在过社会主义社会。

东欧和东亚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实质上都是资本主义国家。只不过与西方的资本主义在形态上有所不同而已。号称“社会主义”的这些国家,有个共同特点:专制主义的历史传统比西方国家更深厚,保留的专制主义的特征更多。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是依靠对外侵略掠夺完成的。东方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时候,已经没有对外侵略掠夺的历史条件了,然而这些国家的专制主义传统在这个历史关头奇妙地发挥了作用。

苏联,特别是中国的资本原始积累,依靠的是城乡分割和对农村的残酷剥夺。长期专制主义统治的历史所形成的农民的奴性,使他们乖乖地接受了剥夺。而所谓社会主义的宣传、“翻身做主人”“主人翁的劳动姿态”的忽悠,是另外一条精神绳索,彻底束缚了他们的不满和反抗。

中国的资本原始积累的完成是相当顺利的,广大农民付出了巨大而沉重的代价,但却没有出现哪怕是零星的骚动和反抗。基本上是一个历史奇迹。

当然,祸福相倚,今天中国官僚资本集团在志得意满之余不得不面对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国内消费不足。国内消费不足,拉动经济就要依靠出口,为了大量出口不得不压低外销商品的价格,然后不得不对农民的下一代农民工进行严酷压榨以降低出口商品的成本,而严酷压榨的结果是国内消费进一步不足。

要走出这个恶性循环,要么农民与农民工的维权反抗,但是长期的专制传统使他们基本上没有这个意识和能力。要么官僚资本集团在危机意识下良心发现。现在也几乎只能指望他们良心发现了。

良心发现是有的,一直有人说要政改就是一个证明。但是,要他们自觉地放弃对社会的专制控制,这很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