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陈寅恪在美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ogacat 于 2010-06-15, 22:29:22:

回答: 王国维、陈寅恪的“科研成果”举例。 由 量子猫 于 2010-06-15, 20:31:00:

我算是在美国混文史哲的吧。以前倒是作理工的。可能是我见识不够吧,真不觉得王国维陈寅恪在美国学界是什么不得了的不可超越的伟大人物,即使是在所谓Orientalists里面。当然,美国学界不是那么崇拜权威,崇拜某个所谓大牌的。有时候听国人推荐某本文史哲的书非常权威,我总觉得特别可笑的。没事儿把一家之言如此神圣化,有必要吗?

说道陈寅恪,我怎么觉得,很多时候是在做和feminism相关的题目,有关courtesan culture的时候,才对他的柳如是研究有很多借鉴引用。

倒是前一段在坛子里被骂得一文不名的Marxism 在美国或者说西方还算一家学术门派,不一定用在经济问题上,但用在诠释很多文化社会现象上。和Freud的psychoanalysis有一比。都不算科学,但算一家之言,有时候能用得上。在上个世纪还算很有影响力的。

而且,Marxism 也发展了,现在不是还有什么neo-Marxism吗?很多不再提所谓必然规律了,也不再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了,而是说互相影响。而且什么哲学学派不发展啊?战国时候的儒学和明清的能一样吗?不过,不一定越发展越好,历史不一定进步,当然,也谈不上好坏或者进步退步。

反正在美国,我觉得马克思可比陈寅恪王国维学术影响力要大得多的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