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陈寅恪只有汉学家能读得懂。影响力在汉学家这个圈子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10-06-16, 04:58:56:

回答: 王国维陈寅恪在美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由 yogacat 于 2010-06-15, 22:29:22:

像鲁迅的著作都被翻译了,王国维、陈寅恪在过去是属于代表落后思想的,据说现在象《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都属于禁书,而陈寅恪家人写的一本回忆录《也同欢乐也同愁》也只写到1949年。后面是没有办法写的。马克思在他的那个时代作了很艰苦的也算是有不少创造性的工作,但在逻辑上处处漏洞,最后的结论是草率的。陈寅恪也从宗族、阶级、法典、政体、经济基础等方面分析,但更从文化构成和整合的角度来分析社会(的组织结构)及其演化,比马克思的认识严谨、深入得多了。我本有心写《王国维、陈寅恪评传》,但想想根本没有办法写。有些问题现在还不能触及。比如陈寅恪提及的戊戌变法二源问题,陈寅恪说的“一犬吠影、十犬吠声”问题,等等。陈寅恪在清华说的很明白,研究国学目的是解决当时中国面对的国家生死存亡的最根本问题,王国维思想的核心也是这个问题,是面对西方思想进入中国中国社会如何变革的问题,陈寅恪的大量著述都是为这个目的服务的。其实基本主张是渐进改良,当时已成为落后的反动的了。晚年“著书唯剩颂红装”实属无奈。不触及这些问题,写陈寅恪、王国维就没有意义。而这个问题,仍然现实的存在着。中国未来怎么发展?还是要回到王国维、陈寅恪当年坚持的主张。除此之外还有别的办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