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要对肖传国提出法律诉讼的人泼点冷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时雨 于 2009-11-15, 20:04:12:

本人也是个医生,在美国的一个大学医院行医,是科技打假的支持者,尽管以前从没有在这里发过言。

但对肖传国的批判,本人有不同的见解。医学上开拓性的工作都是有很大的危险性,有很多病人甚至为此献出生命。对目前一些没有有效治疗的疾病,任何有希望的治疗手段都可以在其危险性可以接受的情况下,IRB批准,病人同意后,都可以在临床上进行实验性治疗。在国内,很多情况下也可能不需要IRB批准,但只要病人知道这是实验性的治疗,并已经签字同意,就可以进行(现在可能情况不同)。任何一种治疗,疗效都不可能100%,更不要说这种本来就没有有效治疗的疾病。就算按彭剑律师的调查,73%无效,那有效率也是27%。这个有效率不高,但不是完全无效。即使在美国,有些治疗只有百分之十几,甚至低于百分之十有效率的药物,也有被FDA批准的,譬如一些治疗晚期肿瘤的药物。况且,彭剑的电话调查能有多少可靠性,值得怀疑。至于他说的没有一例有效,更滑稽。任何一项临床试验,都在事先对如何确定是否有效有严格的定义。有副作用和并发症不能否定有效。他把有效和副作用混在一起,得出没有一例有效的结论,看出他没有什么科研基础,当然律师没有不懂科研也行,但至少找个医生了解一下也好。不能自己不懂还敢于对某项科研做结论。

肖式手术就算不是他说的那么有效,从美国的临床研究初期报告看,也还可以。不管如何,即使可能无效,这也是一项重要的临床研究,美国NIH在资助,更要意思的是,google一查,很多人在为参加这项实验研究的病人募捐。而XYS的人却相反,想在中国通过法律诉讼停止这项治疗。

目前国内医患矛盾重重,不难找到愿意和医生医院打官司的病人,况且还有律师和XYS的赞助。不管国内过外,很难看到如此大规模组织大量病人对某一个医生进行诉讼的。看来彭剑律师要创造先例。此风一开,病人术后可以不顾术前签的束手同意书而在术后反悔,以后不知多少医生要法律诉讼,因为手术成功率不可能百分之百,有的可能很低(譬如急症手术,晚期癌症等)。国内的医生将无宁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