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最大成就是否定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中国社会的一些重要结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11-16, 09:05:39:

回答: 瞄了几眼吴思的东西很普通嘛 由 oztiger 于 2008-11-16, 04:55:27:

比如中国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这里不涉及对“封建”一词的争议),比如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被毛派描述的是什么什么矛盾。这些结论都是颠覆性的。不是唯物辩证法本身不对,而是前面的人在分析中国社会的时候都机械地套用欧洲情况了。

吴思不是研究中国官僚政治的第一人。比他早几十年的是翻译资本论的王亚南。不过他的东西太阳春白雪,而且写于当今中国官僚体制弊病成为中国主要问题之前,所以没什么影响。吴思思想兴起之后,王亚南的那本书才又被人提起(俺是想到这本书较早的人,可惜俺没什么名气,呵呵)。

吴思的潜规则写于90年代末,这十年取得的是压倒性的影响。就通俗的一面说,“潜规则”已经是朗朗上口的一个词了。就严肃研究来说,现在像秦晖这样研究中国问题比较独立、专心、细致的学者,已经明显采纳吴思提出的分析工具了。

网上写手接受吴思理论的就更多了。十年砍柴分析时事的文章写得比较透彻,他本人就是吴思弟子。再如你们听说过的芦笛、陈经,写网上文章各有建树,接受吴思理论之后都赞叹不已。因为他对中国社会问题的解释太合理了,对大小事件的走向的分析判断太有效了。

五六年前我还有心思和别人争一争这个话题,现在,呵呵,无所谓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