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互补是没有问题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e 于 2008-11-09, 00:16:38:

回答: 我大概看懂了斑竹提及的WIKI上的那段话了 由 Palmetto 于 2008-11-08, 23:18:17:

卟啉类(或者铁卟啉络合物?待进一步考证)本身似乎是蓝色,不是红色的。
另外这种多双键的共轭体系电子吸收光能后可以发生跃迁,被激发到能量较高的能级。电子被激发到S1态然后再回到S0态,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荧光的形式被释放出来。一般来说荧光对应的能量要低于当初激发它的光的能量,即发射出来的波长位于长波方向。比如用蓝光波长400多激发,荧光波长应该对应于〉400的地方,如红光。假如卟啉体系被可见光或者紫外光(普通日光源中包含紫外光)激发,那么它发射的荧光可能位于靠近红光的方向。这个发射的波长和它的反射光(即吸收光谱的互补色)叠加在一起,人就会觉得有荧光的东西颜色比较鲜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