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心病狂的寻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8-11-01, 04:58:23:

  一直在为杨佳杀害7名警察叫好,认为中国警察就该杀的寻正,摇身一变又成了法学家,刚刚在“新语丝读者网”的博客上刊登一篇奇文《勿以关注论是非》,居然指责《海内外知识分子关于肖传国诉方舟子案的公开信》违背了司法独立原则,是刑事犯罪:

  “《公开信》是方先生试图用舆论来左右正在进行的审判结果,这当然也是签署公开信的所有学者的良愿,但在一个现代法制体系中,却是对司法的干涉,是司法受‘个人利益’的影响的直接表现。《公开信》中宣称,‘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判决罔顾事实、偏袒一方,令人震惊…指鹿为马、颠倒是非,从而破坏了法律的尊严…此案审判过程中明显存在的枉法裁判和地方保护主义问题’。我全心地维护《公开信》对该法院的指责,希望不要有人以为我意欲偏向我从来就瞧不起的肖传国。但是这样的公开信却违背了现代法制中的司法独立原则,在英国、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这些大英国体系的法律中,该公开信已经是刑事犯罪,有着极大的后果。在美国,我相信如果真有此类试图干涉在审案件的舆论,另一方也可以申请法官下禁口令,或者法官基于公开信对法院的攻击而下禁口令,甚至以藐视法庭而判罪。”

  我不知道寻正生活在哪一个美国,莫非生活在真空中,否则怎么会对美国社会如此无知,让法庭审理和判决享有了不可批评的特权?美国媒体、公众对法院判决的批评还会少见吗?我举一个例子,在2002年Michael Newdow一案中,美国上诉法庭判决国旗誓词中的“在上帝之下”一语违宪,舆论大哗,为抗议该判决,10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在国会大厦前集体宣读国旗誓词,报刊、电视上更是充斥了对该判决的批评、攻击和嘲讽,迫于舆论,做出判决的法官下令暂停执行判决等待法庭其他法官的审核。在寻正看来,这些美国国会议员、媒体、公众全都是在干涉司法独立,藐视法庭、刑事犯罪了?再比如,在轮子在美国状告赵致真时,魔术师兰迪等人都给法庭写公开信,要求不要审这个案子,难道这也是在干涉司法独立,藐视法庭、刑事犯罪?

  无知无畏倒也罢了,但是寻正这回的胡言乱语已超出了我能容忍的程度。把公开信称为刑事犯罪,将公开信签名者视为刑事犯罪分子,这是对600多名国内外签名者和刊登这封公开信的新语丝网站的诽谤,与新语丝利益存在根本的冲突,这种言论,不可以出现在有新语丝名号的地方,否则,还有请寻正担任顾问的“新语丝读者网”改名,从此与新语丝不存在任何关系,想干嘛干嘛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