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根斯坦与罗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野 于 2009-03-22, 14:58:44:

维特根斯坦是罗素的学生,后来成了他的好友,并接替了罗素在剑桥和牛津的教职。之后他坚信“哲学教授”是“一份荒唐的工作,犹如行尸走肉”从剑桥辞职,专心从事研究和写作。

维特根斯坦在剑桥的第一学期,罗素一直无法确定他的这位学生到底是一位天才还是怪人。有一次,他跑去问罗素:“你能不能告诉我,我到底是不是一个大白痴?”

罗素:“亲爱的同学,我真的不知道。你干吗要问我?”

维:“因为如果我真的是个大白痴,就该当一名飞机驾驶员;但如果不是,就应该当一名哲学家。”

罗素于是要求他在放假的时候,写一些与哲学主题相关的文章给他看看。下学期维特根斯坦把他写的东西拿给罗素,罗素读了第一句之后便告诉他:“不,你绝不能成为一名飞机驾驶员。”

维特根斯坦经常三更半夜跑到罗素那里,有时坐在那里一言不发,静默一两个小时。一次罗素问他,“维特根斯坦,你在想逻辑还是你的罪?”“都有。”他回答道,然后又再度保持沉默。

维特根斯坦在其博士论文答辩完后安慰考官罗素与摩尔:“别担心,我知道你们永远也懂不了我在说什么。”(答辩论文是他的《逻辑哲学论》)

维:“你误解我的意思了,罗素。你总是误解我。”
罗素:“你混淆了问题,维特根斯坦,你总是把问题越搞越糊涂。”

维特根斯坦举起拨火棍指向波普:“请你给出一个真正的道德问题。”
波普:“请不要用拨火棍威胁一个受到邀请的客人!”
罗素:“维特根斯坦,立刻放下拨火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