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狼,国务院要不要每年发一个关于日历的通知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徐谷子 于 2009-02-06, 09:44:50:

回答: 徐谷子,不是老狼说你固执 由 BerkeleyWolf 于 2009-02-06, 02:24:01:

你看历法那么难,而且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几、是对应的农历几月几,我们普通老百姓就更难推算了。所以,国务院应该发一个红头文件通知(行政法规),让我们老百姓查起来方便!

你肯定说不用,因为我们有历法的规则,按照这个规则,有关机构制定日历/年历就行了。普通老百姓查日历去。国务院要发通知,只是在当规则有变动时,才需要发一个关于那个规则修改的通知。
同样道理,我们已经有了行政法规,即国务院总理签署的法令:《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既然我们有了一个“规则”,不管它有多复杂(不至于比历法还复杂吧),交给日历制定部门处理不就行了!

至于您说的增加一个老兵节、把圣诞节和新年连起来等,那属于对法规(即规则)进行修改了,当然要发新的通知了。不仅要发,而且还得总理签署!但由于法规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我们必须保持其相对稳定性,不能在其下一次修改之前年年发。

这只是就事论事。回到我的主题上,就是:
法规一旦制定,我们不应该给其有太多的人为干预的因素。如果一项政策的执行,必须得加上有关政府机构、或领导的发挥和干预,这岂不是又回到人治上去了吗,岂不是又放大了政府和领导的权利,岂不是故意为腐败提供了空间吗!

再往大的说,在我们东方的文化里,有太多的模糊思维、和不确定的思维(中医就是典型的例子)。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东亚、东南亚的国家和地区,虽然完全采用了西方民主体制,但仍然非常腐败的原因。这就是我要说的,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了。

老狼,您没有仔细看我的原文,更没有仔细看我给您回的帖子。其实,您提的事,我已经在给您的恢复里都已经说了。

另外,我昨天新开了一个博客:http://xugz1.blog.sohu.com。欢迎来访,欢迎评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