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想跟英哥屯说几句关于富裕和民主的事情,但先跟jff说说一座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4-20, 11:56:18:

我不是想来辩论的,就是想来辩论,出于对对手的尊敬和我自己的策略,我也需要把对手的观点都了解清楚。

JFF说《一座山》是谎言堆成的小说。这应该不是问题,对吗?我们知道这是小说。但是JFF说的谎言影响了文学作品的意义,这个就有必要说了。

我个人觉得这是篇武侠小说,就是写了一个耍枪的人,而不是耍剑的人。如果说这是为了写农村变化的,我要好好拍拍自己的脑袋。因为即便作者这么说,我们也实在看不出这跟反映农村变化有什么关系。这是篇典型的人物描写文章。

如果说作者对自己的人物描写文章说成了是对农村情况的反映,是他当时脑抽风了,这个我是相信的。但是我们无论怎么读这篇文章都会发现作者当时是在刻画描写一个虚构的人物的。

这点(点1),JFF认同吗?

其次,就是我认为这是篇武侠小说,但是这里碰到一个大问题,JFF说:“如果有人认为这是什么武侠小说,那么我们就失去了讨论文学分类问题的基础。”

我想还是根据文章本身,而不是脑子抽牢的说明来说。首先对于文学的分类在下真的说老实话是才疏学浅,但谁也没规定我一定需要在这方面有所见识不是?所以不准笑话,俺就一个给电脑砌砖头的工人,您是一个送外卖的,咱不准互相看不起。

我认为这是篇武侠小说道理很简单,人物虚构,有些所谓的侠义精神,也有作为上的描写。只是角度和手法与传统武侠小说不一样。在其展现神勇枪法的时候也多有些违背现实的描写。

这仅仅是我粗陋的看法。既然文学奖的评委是打死也不出战的, JFF不如赏光细细说说你的观点,大家也好看看想想,很有益处。小英么,我先把他放一边,等他吹几天风,俺再去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