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两句武侠小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4-20, 20:52:39:

回答: 说的是。 由 bluesea 于 2008-04-20, 20:20:18:

1)我没看过武侠小说。看过霍元甲、藏龙卧虎等武侠电视剧和电影。
2)从个人上述极其有限的武侠作品的阅读经验,我认识到,
 A)优秀的武侠作品,绝大部分的细节是有坚实的现实基础的,是合情合理的。
 B)在神奇武功等处虽然可解除现实规律的制约,但在奇妙的想象方面必须给予更 多的补偿。可见武侠作品和弱智的胡编乱造完全不是一回事。

3)如果把《一座山》当武侠小说来评价,那就得按幻想小说的标准来要求。那就得看其幻想方面的艺术水平。说孙悟空腾云架雾一跟斗10万8千里,那是高妙的幻想;
说关羽被砍下了半月的人头,见了曹操还慷慨陈词那就不是高妙的幻想,而是弱智的胡编了。《一座山》里是哪种类型的幻想?从我只读了的第一章来后,是关羽被砍下了半月的人头,见了曹操还慷慨陈词式的胡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