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4-20, 10:29:36:

回答: 《下面怎么办?》 (1) 由 JFF 于 2008-04-20, 10:15:55:

插曲:上帖贴出后新马甲瑞明说:“当年我就住在English Garden旁边的HAUS FU 即“福楼” 里, 福楼里全住的是中国人,其乐融融。我常去English Garden 里跑步。周末也去河这边看过“风景”,还好,看风景的人倒 是不会忙著看我:) ”

这家伙原来自己懂德文!不厚道。

多年不写德语了,难得逮著这show off 的机会岂能放过: “wie geht es ? Ich bin stotz darauf, dass ich immer noch einige Deutsch sprechen kann.
Es war eine schoene Zeit im Deuschland, Bier, Fussball, 4 Wochen Urlaub,
natuerlich, vor allem FKK. ich habe es sehr vermisst. Schoene Gruesse zum
Deutschland aus JFF! ”


下面怎么办?这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因为通编教材上确实没讲过,那我友情提示一下。

终于确信自己不是在做春梦,而是在天浴草地上懒洋洋地打了一个盹, 一觉醒来就进入了共产主义伊甸园。正确的时间来到正确的地点就能进入天堂,这是我现在的想法。当时的想法恰恰相反:错误的时间来到错误的地点犯了一个冤枉的错误。


现在年轻的同学们可能觉得这话有点费解,好像我在吹牛我们那时很纯洁似的或我这人心理特阴暗。其实都不是。现在看来这也就是个"culture shock" 的问题,而那时在我的观念里这可是极端下流黄色的场景。说起来,那时也从”少处“升到“厅局”级有年了。看无臂维拉斯和光殿大卫的照片什么的除了感到了艺术也没感到其它什么
的。如果能理解什么叫”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那么就会觉得我那时种种的幼
稚可笑的奇怪想法就不那么奇怪了。要不怎么说文化背景不同人之间的交流是难以
深入细致的呢。

那就先讲一个文化背景的故事吧,说明一下”奇怪“想法心理”阴暗“后面的深层
历史文化背景。

读大学时,听过土木系一个老师的演讲,那时叫政治思想教育报告。想信我们那个城市里的很多大学都请过这位老师做过那个报告。当时很受震动,多少年后的今天还是印象深刻,当然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是不完全相同了。先帝反修防修的努力是失败了吗?

这位当时40岁左右的老师和后来的东南大学校长教委(副)主任韦女士是同期留校的,当时也是一个讲师。其父母兄弟40年代末都把生意转到香港和海外,他不知什么原因(记不得了)就一人留在了红旗下。文革一结束他就出国去了花花世界的香港,在那里干得很成功,按下不表。但几年后他毅然回国了。他说的很实在,回国的原因一点也不崇高,就是为了他的两个女儿。当时她们应该是小学生吧。

此话怎讲?今天好多人出国是为了孩子。他讲了三个小时,现在我只记得一件事了。一日在他哥哥家看电视,看到一群女孩子在跳舞。这群女孩子 - 他很不好意思地说
- 穿着超短裙。 理解他的不好意思。跳到高兴时 - 他不肖一顾地说-还一起把PG推
向观众。理解他的蔑视。这还不算,在超短裙后面还印了两个英文:watch me。理解他的愤怒。BTW,这句英语 我听了一次就记住了的。说明我不是天生就学不好英语的,关键是老师教得不得法 :))。

看到一半,他哥哥的女儿,四五岁的样子过来了,他赶紧让他哥哥关电视。他哥哥
莫名其妙,没动。他感到不可思议。两个人都愣在那里。 小女孩模仿著电视里的女
孩跳舞。他哥哥看得喜形于色,他看着小侄女和他哥哥高兴的样子,心里有著说不出的悲哀。这个花花世界充满邪恶这他是知道的,但他哥哥也能颓废堕落到这种程度他是没想到的,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

他哥哥堕落了。香港是罪恶之地。西方世界末日来临。

他怎么会能自己的女儿带到这个 腐朽堕落罪恶的地方来生活?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 不能!今天,我把他当笑话讲,但那个时候我和同学们是100%被他的故事说服了,资产阶级的腐朽没落真是不齿于人类呀。

经过这么一个提示,”下面怎么办?“ , 你们应该能自己得出答案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