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思想家都是制造“概念”的高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4-14, 17:49:14:

引用:
三、 在分析比较中提炼“概念”
  
  一般来说,真正的思想家都是制造“概念”的高手,以此为标准,当今中国有两个人最具思想家潜质:一个是吴思,一个是秦晖。秦晖制造概念的能力,之前的“黄宗羲定律”、“尺蠖效应”,以及最近的“双低优势”、“负帕垒托增进”都有所表现,而在这次演讲中的表现就是“负福利住房制度”,他说——

  “在他们那些国家,福利房的覆盖率有的很低,就是所谓比较右的国家,自由放任的国家,有的很高,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福利都是从最穷的人开始覆盖的,从来不是从最富的人开始覆盖的。美国绝对不会给总统分配住房的,大家都知道,美国总统在任期内是住在白宫,但是白宫可不是国家给他的房子,白宫只是他的官邸,你在任时住在里面,任期结束就要搬走,不像我们一个校长分一栋楼,结果盖了七八栋,因为有历任校长们,按照他们的原则,就是谁当校长谁来住,或者谁当总统谁来住,总统是没有福利房的。

  像这样的福利房,我觉得我们国家以前从来就没有过,我们国家以前的住房制度,大家都知道,那是把钱交给各单位,各单位自己来建房,一般有权有势的单位,工资高、住房也好、福利也好,无权无势的单位工资低,住房也差,没有单位的人收入最低,也完全没有福利,我称之为负福利,这种福利不是缩小两极差异,而是扩大两极差异的。”

  很显然,这一概念与“负帕垒托增进”一脉相承。秦晖喜欢从否定方向切入问题,但如果仅仅是为了厘清“假问题”,还称不上思想家,因为思想家必须通过对历史和现实的分析比较提炼出自己的“概念”和“方法”,供别人使用。所以, “双低优势”、“负帕垒托增进”、“负福利住房制度”这些概念的提出才真正表现了秦晖对中国思想界的原创性贡献。有些左派口口声“反对西方的话语霸权”,寻求“中华文明的主体性”,建立“中国社会科学的自主性”,可他们却用的几乎都是西方的“概念”,鹦鹉学舌不说,还自以为站在了思想的前沿。与秦晖相比,他们估计只有羞死的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