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懒了吧,这样干巴巴解释没意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4-14, 19:24:59:

回答: 什么是"、"合法伤害权"、"白员"、"血酬","元规则"? 由 coubert 于 2008-04-14, 19:10:41:

合法伤害权:就是低成本伤害能力,就是打着官府旗号收拾你的能力,由于你的power和官府根本不对等,即使你反抗,你的胜算很低,获胜后所得有限而不获胜时受到的惩罚更大,而官吏一方即使你获胜了他们损失也不大。这样的不对称决定你的有利决策是忍气吞声。

其实在民主社会也有这样现象所以昏昏反复说要作顺民。但是专制社会更普遍更严重。

白员:吃皇粮的编外人员。官府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权力越来越膨胀,想挤进去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后整个社会不堪重负或丧失竞争力或崩溃。

血酬:坐江山就是打江山的报酬。

元规则:超越一切规则的规则,有点像Enlighten下面提过的。在吴思讨论的话题里面,"暴力说了算"是最大的规则,因此是"元规则",是造成一切潜规则横行的根本原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