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气”: 外国媒体宣扬中国的太极拳等伪科学活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3-10, 16:12:22:

外媒:中国老人很少有胖子 探寻他们不显老的秘诀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9日文章,原题:
中国的“气”


  黎明前的天空一片灰暗,寂静无声。一些人悄无声息地沿着北京长长的宽阔马路朝天坛公园走去,我也跟随其后。他们有的步行,有的骑车,有的独自一人,还有的是夫妇同行。走进公园大门后,他们四散开来,遍布整个公园。随着第一缕阳光穿过树林洒向地面,我发现公园的草地上有数百人在锻炼。

  关于中国的一切都是不同的,从字符表到餐具,再到他们吃完饭喝汤的习惯。对偶然到中国游玩的游客来说,甚至对于那些没时间注意他人相貌的人来说,其中一个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显著的不同便是中国人的体形。这里很少有胖人。你可能偶尔会看到一些稍微发福的人。而在西方社会,不断膨胀的腰围和圆滚滚的臀部随处可见,他们在这里可没有市场。保持他们身材苗条的秘诀可不单纯是米饭加白菜的饮食习惯。

  中国人的秘诀是锻炼身体。然而,要想目睹一下他们锻炼身体的情景,你在天亮之前很久就得起床。

  为了亲眼目睹晨练的情景,我打破了睡懒觉的习惯。在昏暗的街道上悄悄穿行,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次猎奇的远程探险。

  杰弗里经常到天坛公园晨练。他从北门把我带进公园。他喜欢在早晨5时半之前到达那里。“要想让身体灵活,你必须得让能量自由流动,这就是气。”他边说边发出了一种类似打喷嚏的声音,“气就是身体里的能量,必须自由流动”。

  在中国,锻炼身体是延缓衰老的主要方法。也有一些年轻人在公园草地上锻炼,但是中老年人占绝对多数,这在西方健身房里是很少见的。中国对待老人就像是俄罗斯对待国际象棋冠军一样。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老人,老人被认为是民族自豪感的源泉:健康、苗条、灵活、皮肤光滑,眼睛明亮。在世界其他地方,你会怀疑他们是不是接受了外科手术或服用了大量激素。中国70多岁的老人如果在伦敦可能被认为是50岁左右,在格拉斯哥的酒馆还可能被认为是30多岁。杰弗里就是一位典型代表。他已经75岁了,但是看起来就像50出头。

  在天坛公园,一群群人正沉醉在晨练中。主要活动方式是打太极,这是中国人一种经典的锻炼方式。太极最初是一种武术。作为一种锻炼方式,人们经常是成组进行练习,具体动作就像是慢动作的芭蕾舞。太极可以说明中国人的锻炼方式与西方的明显不同。它需要精力高度集中,很少出汗,动作文雅、优美,非常安静。

  在天坛公园广阔的空间里,太极只是“冰山一角”。这里还有很多锻炼方式,有的甚至是自创的。在天坛南侧花园里,一群人在进行声音锻炼。他们高兴地进行着一应一答的鼓掌锻炼。

  最后,杰弗里从公园的一个门口把我带了出来。“百分之一的出汗,百分之九十九的精力集中。非常具有天赋的锻炼方式,很多气可以自由流动。”他说。(作者斯坦利·斯图尔特,陈一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