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找不到对象,随着年龄的增大找到合适婚配对象的机会更低。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1-06, 18:02:04:

回答: 没说到点上。 娃少了是82-28有代沟, 82自己说的。 由 Latino2 于 2008-01-06, 17:28:37:

婚姻市场挤压现象严重
  
   观察未婚青年的性别比可以看出,2005年15-29岁和15-35岁未婚青年的性别比有明显倾斜的现象,男性未婚人数大大多于女性,除了自愿不婚者之外,这一严重失衡的性别比在现实中很有可能变成对男性的“婚姻挤压”。也就是说,在适婚人群中,由于男性人口相对过剩,他们难以找到合适的婚姻伴侣。
  
   婚姻市场对男性青年人的“挤压”现象在乡村表现得更为明显。城乡比较来看,乡村未婚青年的性别比(135.0、128.1)大于高于城镇(120.1、116.1),这意味着一部分较贫困、条件较差的农村男性很难找到媳妇儿。因为按照一般的社会心理习惯,总是“女低男高”的婚配模式,贫困乡村地区的女性会嫁给社会经济条件稍好一些的富裕农村人家,或者城镇地区人家,而一些条件很差、很贫困的农村男性就很可能找不到对象,无法结婚。
  
   婚姻挤压的累积效应非常明显,即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挤压”现象越为严重。25岁以后,未婚青年的性别比超过200,30岁以后,超过300,到35岁的时候,未婚人口性别比高达615。这表明婚姻的挤压有累积效应,年轻的时候找不到对象,随着年龄的增大找到合适婚配对象的机会更低。
  
   婚姻挤压会导致女性在婚姻市场上的价格更高,但同时对女性的生存状态也是很大的威胁。女性在这种婚姻挤压所导致的混乱的婚姻秩序下,始终处于很不安全的状态。因为整个社会会有大量的性饥渴的成年男人,他们起码的生理需求得不到满足,会变得更有暴力、犯罪倾向,从而可能催生更多的卖淫嫖娼、妇女拐卖等丑恶社会现象。
  
   从关心个体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整体的稳定与正常运转等方面来考虑,婚姻被挤压的大龄男性青年非常需要被关注。 (《当代中国青年人口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摘要之一 记者宋广辉 孙晔)
  
  (中国青年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