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在事实面前是多么的苍白无力---三评J.宋外卖之饶---屠定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nner 于 2008-07-10, 18:31:59:

【5口一户,200户一屠夫,1000人中一个屠夫。康熙以前,我大汉平均总人口不到5千万。所以18世纪以前,全国在世屠夫不到5万。】

【据说,哈佛大学仅一个医学院(应该包括附属医院)就有1万多名生物医学的教授。如此说来,全美生物医学的教授该有好几万吧?园个整,SAY10万。假设其中只有一半人是正教授,那么饶教授这级别的该有5万了。可见,即使在杀老鼠剖果蝇这一行,仅美国饶教授这样的学术大牛、顶尖级科学家也该有5万。】
http://www.xys.org/forum/db/3/180/150.html
【饶毅这样的学术大牛指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
http://www.xys.org/forum/db/3/181/117.html

这里需要搞清楚的事实是包括:
1. 米国现在有多少人?(J.宋外卖认为评价美国教授就只能看美国的数字)
2. 米国现在有多少教授?
3. 教授中有多少正教授?(J.宋外卖假设是一半)
4. 在名牌大学执教的正教授有多少?

事实是
1. 现在米国人口303,824,646 (July 2008 est.),这里按照300,000,000计算。
见: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print/us.html

2. “Postsecondary teachers held nearly 1.7 million jobs in 2006.”
见:http://www.bls.gov/oco/ocos066.htm
“As of August 2007 teaching in tertiary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is one of the fastest growing occupations, topping the U.S. Department of Labor's list of ‘above average wages and high projected growth occupations,’ with a projected increase of 524,000 positions between 2004 and 2014.”
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fessors_in_the_United_States
Postsecondary teachers按1,700,000计算。
注意,Postsecondary teachers包括university和college。
那么,美国有多少university和college呢?根据http://www.utexas.edu/world/univ/,我做了一个不精确的统计,Community College有1700家,University有2800家。University占Postsecondary institute约为0.62。

3. “The rank of Professor is the highest of the standard academic rank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is held by 29.5% of US academics.”
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fessors_in_the_United_States

4.要得到这个数字根据上述事实进行估计。美国名牌大学共有多少家?很难讲,共80家名牌大学吧。注意米国共有2800家大学。我这里估计一下就是每20个Postsecondary teachers中有一个是名牌大学教授。这样在名牌大学执教的正教授共有1,700,000×0.05×0.3=25,500。这个数字和J.宋外卖的估算差别可大了,因为这是所有的学科,不光是“杀老鼠剖果蝇这一行”。J.宋外卖在这个数字的事实根据和推算过程都有重大的错误。还好,J.宋外卖声称“本文就一毛估估,采用数据只是根据记忆和估计,未经核实。误差错误本人概不负责。”

好了有了数字就可以做比较了,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在米国人口中的比例是多少?25,500/300,000,000=0.085×10^-3。屠夫比例是多少?1×10^-3。是一个数量级吗?不是。

结论:J.宋外卖善于活学活用理论,但是不注意事实根据,不注意基本的比较原理,结果成了滥学滥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