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究竟有多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7-07, 15:03:52:

不知道美国大学的门朝哪儿开,据说美国大学也没门。有门也没用,除非门牌反面还有个中文翻译。总之,对美国教授究竟有多牛,在其各自领域里的一亩三分地上直接评价我是做不来的。好在并无这个必要。

其实,在圈子里直接评价并不是最好的方法,所谓文无第一。不论发表什么样的垃圾学术论文by definition都是世界第一。不信你在文章前言写一句,“文献[1]虽然和本文的思想和结论本质上一样,但作者是用阿拉伯文在阿联酋王国的期刊上发表的,不能算”,看看即使在喀麦隆还能不能发表。有一次遇到一西北工大的博士和西南交大的博士争论哪个学校的力学更NB。幸亏他们争,否则,我都不知道他们那里也有那专业。

外行能评价内行吗?能!根据:数学上的格林原理。

教授不就是一种职位嘛,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现今的社会不就一专业高度分化的职业场嘛。学过高等数学下册的人都知道,域内的偏微分方程通过格林变换是可以用边界上的积分方程等价代替的。换句话说,按场的概念,域内的问题可以转换成边界上的问题。如果边界不规则,可求数值解。总之,只要会用格林原理会编程,外行评价内行在计算能力高度发达的今天是小菜一碟。

现在就让我们以饶毅教授为例求个数值解。

饶毅教授最高学术地位应该是美国西北大学的生物医学口的教授。古狗了一下,没发现有个饶氏神经弧之类的科学术语。因此,他被称作学术大牛顶级科学家的主要根据看来主要就是这个职位。数学给了我们这样的可能,外行站在边界上用积分方程而不是域内的偏微分方程来分析计算饶教授有多牛。


据说,哈佛大学仅一个医学院(应该包括附属医院)就有1万多名生物医学的教授。如此说来,全美生物医学的教授该有好几万吧?园个整,SAY10万。假设其中只有一半人是正教授,那么饶教授这级别的该有5万了。可见,即使在杀老鼠剖果蝇这一行,仅美国饶教授这样的学术大牛、顶尖级科学家也该有5万。

5万是个什么概念?科举年间,一次殿试成就一个状元,10-30名进士。就算一直是太平盛世,没有战乱不搞文革,年年高考,30岁进士及第,70岁寿终正寝,全国也就1000名进士,40个状元在世。40,1000,5万不是一个量级嘛。这数字和美国科学院院士,炸药奖获得者人数有可比性。那么5万到底有多多牛呢?和杀老鼠剖果蝇比较接近的手艺科举年间应该是杀猪的屠夫。5口一户,200户一屠夫,1000人中一个屠夫。康熙以前,我大汉平均总人口不到5千万。所以18世纪以前,全国在世屠夫不到5万。这数字非常接近我们上面估算的美国现在生物医学口的教授人数。可见,教授也就社会高度分工时代的一手艺人。360行,行行出状元,屠夫中的也有封候的,比如燕人张翼德;也有青史留名的,比如镇关西和范跑跑的老丈人胡屠夫。

结论: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和屠夫一样牛。

------------
声明:本文就一毛估估,采用数据只是根据记忆和估计,未经核实。误差错误本人概不负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