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掺合一把,煮饺子时涉及的物理定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sasasa 于 2008-06-16, 23:05:59:

对于煮饺子这么严肃的一个问题,各位物理大家居然没人提出一条像样的物理定律出来讨论,实在是不应该,呵呵,难道没有搞物理化学的么?
个人觉得有两条基本定律可以拿来解决煮饺子的问题,
一是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PV=nRT;
另外一个就是气体分压定律:在任何容器内的气体混合物中,如果各组分之间不发生化学反应,则每一种气体都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容器内,它所产生的压强和它单独占有整个容器时所产生的压强相同。
如果排除肉馅(固态)的影响,那么饺子的膨胀应该只与饺子内空气和水蒸气的状态变化有关。那么明白下面几个问题的话,就好解决了。
一是饺子内到底空气的量到底有多少(这个应该是饺子膨胀的主要原因)
二是饺子内部温度到底可以达到多少(这关系到空气和水蒸气分压能增加多少)
三是饺子的实际膨胀程度有多少(这个与内部压力有关,但主要是由饺子皮的韧性决定)

欢迎大家接着拍,呵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