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界人士“天谴论”三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普陀鹅耳枥 于 2008-06-01, 11:33:50:

1.“这就是天谴吗?死难者并非作孽者。这不是天谴,为什么又要在佛诞日将大地震裂?”

——朱学勤,载《南方都市报》2008年5月14日

2. “2008年,老天怎么这样对我中华如此不公,先是华南雪灾,又是山东车祸,继而再是这次特大地震灾害,半年不到,灾害频仍,下半年我们还会遭受怎么样的天谴呢?”

——沙叶新,《为中华祈祷》,载《南方周末》2008年5月15日

后来沙叶新又为自己的“天谴”说作了长篇辩护(http://vip.bokee.com/20080517534303.html):

最后解释一下我在《为中华祈祷》一文中所用的“天谴”一词什么意思。所谓“天谴”就是“天怒”。《北史》有句话:“允叶(音xie,即‘协’的古体字)人心,用消天谴。”大意是说:“协调人心,用以消除天怒”。古代把“天”视为有意志的一种超自然的力量,是“万事万物的主宰”,是“天神”、是“天帝”。说“天谴”就是因为人类作了恶、得罪了“天”,所以致使“天帝”愤怒,惩罚人类,让人类得到相应的“报应”。

但我在《为中华祈祷》一文中所说的“天谴”已经不是古代的含义,“天谴”的“天”我指的是“自然”。比如我们现在常用的“天灾”指的是“自然灾害”,“天气”指的是“自然气象”,“天时”指的是“自然的时序”,“天择”指的是“自然的选择”,“天趣”指的是“自然的情趣”,“天籁”指的是“自然的音响”。即便在古代,“天”也不完全是指超自然的有意志的力量——“天帝”。如《庄子·刻意》:“一之精通,合于天伦。”,这里的“天伦”指的是“自然的道理”。再如《庄子·天运》:“顺之以天理。”这里的“天理”是“自然的法则”。又如《淮南子·俶真训》:“交被天和,食于地德。”这里的“天和”指的是“自然祥和之气”。还有一个大家都熟知的近代例子,严复翻译《天演论》,“天演”就是对英文evolution的意译,指的是生存竞争、自然选择的生物进化规律。

那我说的“天谴”什么意思呢?我指的是“自然对人类的惩罚”。自然为什么要惩罚人类呢?那是因为人类破坏了自然规律,破坏了生态环境。以前我们一直信奉毛泽东所说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他说的“天”和“地”指的都是“自然”。“战天斗地”、“改天换地”、“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当时人们非常熟悉的豪言壮语和宣传口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飞速发展,但我们大大的破坏了自然生态。“沙尘暴”、“蓝球藻”都是自然对我们的严重惩罚。这次四川特大地震呢?这么多年以来在四川和周边地区的开山劈岭、改造山河、建筑大坝,兴修水库,让大河让路,让高山低头,就一点不影响四川及其周边的自然生态吗?当然目前还不是总结的时候,眼前的要务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震救灾拯救生命,但是在抗灾胜利之后,我们千万不能够忘记总结。这是我作为知识分子的一个道义责任,我一定要提这个醒。更因为我是中国人,这是我热爱的土地,这是我热爱的中国,这是我热爱的人民,所以我一定要提这个醒;即便被人误解,让人唾骂,我也决不放弃!其目的就是希望以后尽量减少灾害,或者把灾害控制到最小!

3. “他们说,天佑中国。其实冥冥中,逆天而行的事情太多了。大约这就是报复了。”

——吴虹飞(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243c8010096gv.html,该文已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