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补一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普陀鹅耳枥 于 2008-06-01, 11:41:27:

回答: 中国文艺界人士“天谴论”三则 由 普陀鹅耳枥 于 2008-06-01, 11:33:50:

4. 四川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规模达黎克特制7.8级。四川省地震局表示,在汶川监测到的震度达8级。遍及全国各地都感到地震,连距震央1,900公里的台湾以及香港、泰国都感到震动。到本文执笔时,震央汶川等十多县的伤亡消息仍未明朗。

7.8级地震所释放的威力,相当252颗原子弹。据港大地球科学系副教授陈龙生表示,这强度已等同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在那次地震中A死亡人数达24万。当然,这次震央在山区,汶川人口仅十万,加上周边人口仍会少于唐山。但实际伤亡数字,肯定会陆续加增。

更值得关注的是三峡水坝,中国官方消息说水坝没有受影响,我们希望后续的消息也如此,因为一旦水坝崩坍,就是一场大灾祸。

由年初的雪灾,到胶济铁路的火车相撞,再到这次的地震,使人联想到今年中国的灾难似乎很频繁。再加上西藏骚乱引起的全球关注,内地近月连绵的手足口疫症,连圣火在香港传递的前一天,也发生有史以来第二大的西贡死亡车祸,所有这些,都难免令人感到有不祥之兆。

今年是奥运年,不祥之兆会意味中国的社会、政治条件未准备好吗?从科学观点来看,没有任何根据可证明世上有不祥之兆。但笔者想到,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后,著名儒学大师徐复观教授曾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对于地震,我们既要有科学的,也要有非科学的观察角度。科学的观察角度不用说了,甚么是非科学的观察角度呢?徐教授指出,古代对帝王的约制手段中,常有人以自然灾害来表示上天对帝王残暴统治的「天谴」。

所谓「天谴」,就是指在专权政治之下,老百姓的疾苦,帝王可以不理;贤臣的规劝,帝王可以不听甚至将进谏之臣治罪,但老天爷的警告,你不可以不听了吧!地震就是老天爷的警告。这种非科学的「天谴」,常发生在帝王得意忘形之时,它能迫使帝王将他的残暴统治略为收敛,甚至下一个「罪己诏」。在黑不见天的日子里,这种非科学的论述,不能不说是对于约制帝王的权力,发生过一点效用。非科学的「天谴」说自然不可信。但据说现在中南海的要人,颇有一些是相信风水、命相、术数的。如果他们能想一下,频繁的灾害是否有所谓「天谴」,那么就会对任由贪污蔓延,镇压西藏示威,拘捕胡佳等异见人士,压制言论自由等之苛政有所收敛。不要对内对外一天到晚讲「利」,也要讲讲「仁义」。不要因举办奥运而过于亢奋,也要考虑花这么多钱搞面子工程,也得花点钱向贫苦人民伸伸援手。

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面对灾难不要只顾喊口号,作点自我检讨,特赦所有的政治犯,算是积德消灾吧。奥运是大工程,没有道德力量的国家能撑得住吗?

——(香港)李怡,《灾难频仍积德消灾》,《苹果日报》2008年5月13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