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傻大姐莎郎史通关于“报应”的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娃 于 2008-05-29, 02:52:20:

还原傻大姐莎郎史通关于“报应”的话

看到bluesea的帖子“莎郎史通的话与国内媒体说的有明显的区别” (XYS20080528) 后,特意去网上查对了莎郎史通的原话,发现在“报应”这一点上,人们并没有冤枉她。YouTube上有这次采访的录像(http://www.youtube.com/watch?v=jRqJBic2jM4) ,她说的话是这样的:

记者问:( 听不太清楚,大概是)“[have you hear about the]…earthquake in China?”(“[你听说关于]中国地震 [的消息了]吗?”)

莎郎史通回答说(我在此写入了她所有的话,包括语法错误):

“Of course I have. Well, you know, it was every interesting, because at first I’m, you know, not happy about the way the Chinese are treating the Tibetans, because I don’t think anyone should be unkind to anyone else. And so I’ve have been very concerned about how to think, and what to do about that, because I don’t…like…that. And then I’ve been just, you know, concerned about, oh, how should we deal with the Olympics, because they’re not being nice to the Dalai Lama, who’s a good friend of mine. And then all this earthquake and all this stuff happened and I thought ‘Is that Karma, when you’re not nice that the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And then I got a letter from the Tibetan Foundation, that they wanted to go and be helpful. And that made me cry. And they asked me if I would write a quote about that, and I said I would, that it was a big lesson to me. That sometimes you have to learn to put your head down and be of service, even to people who aren’t nice to you. And that’s a big lesson for me.”

直译成中文是这样的:

“当然[听说]了。嗯,你知道,这件事说来有趣,因为起初我,你知道,不满意中国人对待西藏人的方式,因为我认为,任何人都不应该对别人不友好。那我就一直在考虑,[对西藏这件事]究竟该怎么看,究竟该做什么,因为我不…满意…这件事。后来,你知道,我又在考虑,嗯,我们该怎么对待奥运会,因为他们[中国人]对达赖喇嘛不友好,而达赖喇嘛是我的好朋友。再后来,就发生了地震等等一系列的事情,我就想:‘这就是报应吧?你对别人不好,坏事就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再后来,我收到了‘西藏基金会’的一封信,说他们打算去帮助[救灾]。这把我感动得哭了。他们问我说,愿不愿意[给他们]为此写个题词什么的,我说我愿意,我说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这个教训就是]有时你得学会低头,学会助人,即便是[帮助]那些本来对你不好的人。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

由此可见,莎郎史通的“有趣”,指的并不是地震这件事,而是在她看来,中国人对西藏人那么不好,而西藏组织却还要帮助救灾,这种在她看来是“以德报怨”的行为,把她给感动得哭了。她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教育,从“以怨报怨” 到“以德报怨” 。她认为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但是,她先说了她认为地震是“报应”,后面不但没有对此有所反思,再联系最后的“以德报怨”的“教训”,可见她始终认为,之所以地震,是因为中国人对西藏不好,因此地震是对中国人的“报应”。在这一点上,大家没有枉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