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没显示出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08-05-02, 19:28:50:

回答: 把书名记错了,是《丑陋的中国人研究》 由 Kurt 于 2008-05-02, 19:22:50:

【内容简介】
  一谈到中国的民族性,框框看法在外国人眼中,就出现了所谓“邪恶的东方人”;在中国人眼中,就出现了所谓“丑陋的中国人”,其实东方人中国人固然邪恶丑陋,但是,不看三个臭皮匠而看看一个诸葛亮,你也会发现不同的视野与光明面,而诸葛亮的举手投足、光风霁月,也正是道道地地的中国人,你不能也无法抹杀他。
中国民族性中固然有丑陋的一面,但以偏概全式的处理,却涉及这种作者的人格与学格的问题,虽然完全符合他的风格。令人惊异的是,这种作者口口声声所谓的“丑陋的中国人”,事实上,他真的肤尝身受过,却还无耻地想认他们父子做“孺慕”的对象,以“热情忠厚”“一代英雄”之颂,备加赞美呢!泛指所有的中国人都丑陋,用来替自己的怯懦垫背,这种行径是要谴责的;这种劣作,是要拆穿的。



【编辑推荐】
这种人大捞台湾人、大陆人,日本人的钞票,使人误以为中国人的民族性,尽于是矣,这种行径,是要谴责的;这种劣作,是要拆穿的。
这种作者不敢实指有名有姓的丑陋中国人,却泛指所有的中国人都丑陋,用来替他的怯懦垫背,这种行径所显示的,岂不正是最大的丑陋?原来“丑陋的中国人”非他,就是他作者自己!


目录信息】
丑陋的中国人研究》导引
蒋介石与孺慕症(见《蒋介石研究三集》一书)
蒋介石、蒋经国的“田单症”
从认贼到被子贼认
从胡老太秘录看钱大头忘恩负义
辜振甫忘恩负义了吗?
柏杨忘恩负义了吗?
——义助柏杨的一个回忆
义助柏杨的外一章
给孙观汉先生的公开信
将相怎样才能和?
——答孙观汉先生
怎样摸公羊
附录一 致李敖的一封信(屠中红)
附录二 多少尘封事,尽付笑谈中(屠申红)
你不能只做一半
柏杨替毛泽东投降
为何而战?
恩仇心理学
——回邓维桢的信
可耻的柏杨症候群
柏杨怎样暗中窜改文章?
柏杨的卑鄙及其他
柏杨国文程度不够
柏杨无知乱译《资治通鉴》
柏杨的国文历史程度不配翻译《资治通鉴》
跋“李敖给王光逖的信”
附录 李敖给胡适的一封信(司马桑敦)
跋“王金仲达给李敖的信”

【书摘】
蒋介石、蒋经国的“田单症”

  蒋介石、蒋经国父子都是不学有术的祸国人物。本来祸国就祸国,有术可也,何必曰学,但蒋氏父子却附庸风雅,硬要在术字上面加学码,于是就学术起来。不过因为基础本是不学,再怎么加,也白加,甚至还闹出笑话。笑话中最有趣的,是关于田单的。
  蒋介石好田单学,自谓“田单一日复齐七十余城”,是“战争艺术”,这一立论,见于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在政工干校讲的“军事教育的目的与宗旨”。因为以一介武夫,好田单学,所以以“毋忘在莒”运动为天下倡,说“毋忘在莒”典出田单复国云云,这就是大笑话。因为“毋忘在莒”典出古书《管子》,出自鲍叔牙向齐桓公、管仲、宁戚的祝福和劝告,原文是:“鲍叔牙奉杯而起曰:‘使公毋忘出入莒时也,使管子毋忘束缚在鲁也,使宁戚毋忘饭牛车下也。’桓公避席再拜曰:‘寡人与二大夫能毋忘夫子之言,国之社稷,必不危矣!”’大不小异的文字,也见于古书《新序》,新序原文是:“鲍叔奉酒而起曰:‘祝吾君无忘其出而在莒也,使管仲无忘其束缚而从鲁也,使宁子无忘其饭牛于车下也。’桓公避席再拜曰:‘寡人与二大夫皆无忘夫子之言,齐之社稷,必不废矣!’此言常思困隘之时,必不骄矣!”上面这种典故,在古人行文时,只要提到,一定就特指齐桓公的事,例如施补华《泽雅堂全集》里“别弟文”中,就有“管仲告齐桓曰:‘愿君勿忘在莒,臣亦念堂阜之四’的话”,稍懂古书的人,没人敢“瞎猜”,说是指别的。
  可笑的是,不学有术的蒋氏父子,却公然带头唐突学术,硬把“毋忘在莒”,给栽在田单复国头上。殊不知鲍叔牙口中的齐桓公奔富,是周庄王十一年(纪元前六八六年)的事,而田单复国,却是周赧王三十六年(纪元前二七九年)的事,一个在纪元前七世纪,一个在纪元前三世纪,两者相差四百零七年。蒋氏父子张冠李戴,硬把战国的齐国,当成春秋的齐国;战国的莒城,当成春秋的莒城;把田单当成齐桓公;把四百年前鲍叔牙的话,当成四百年后的“烧饼歌”与“推背图”。这种无知、这种妄作、这种荒乎其唐,未免太目中无读书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