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各位讨论这个问题时缺少一个理论框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2-21, 17:29:39:

回答: 事实和逻辑都很好,但是立场不鲜明  由 吴礼 于 2005-12-21, 16:53:24:

都是从一个方面来看问题,从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1)煤矿事故多,多在小煤矿上,多在那些安全设施缺乏的煤矿。
2)那些小煤矿的雇员多是非常贫穷的人,一无地位,二无势力,为了生活,连命都不要。
3)大量危险的小煤矿的存在一方面是利益的驱动,另一方面是当地腐败的存在。
4)大量事故的产生,也是政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后果。

从这个简单的分析,我现提出一个理论框架,供大家补充和讨论:

那些冒死去采煤的人是因为本身穷。只要有大量的穷人存在,就总有人去送死。

目前煤矿的逐步市场化是导致大量小煤矿产生的主要原因。国内市场对能源的大量需求造成了不安全地煤矿企业投产。但是能源价格的控制造成了企业主想方设法压低开采成本。

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供需理论。

国家的经济能力,资源分配,煤价的改变和法律制裁是对煤矿的宏观调控,关键还是在于煤矿企业本身。

政府的腐败在煤矿安全这个具体问题上作用不大。它最多体现在煤矿企业的管理上和执法上,以及更广义的消除贫困和社会不公等问题。腐败是个全社会性问题,不是煤矿安全问题本身。

对煤矿企业的安全设施投入,要靠法律,但主要靠企业主本身利益权衡。如果安全成本投入超过它们的预期收入,企业主是不可能去搞安全设施的。

解决办法一是能源企业全部收归国有,由国家来投入安全设施。二是彻底放开能源价格,但是加强执法力度,经过一定时期后煤矿企业的安全设施自然会上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