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和逻辑都很好,但是立场不鲜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12-21, 16:53:24:

回答: 矿难,劳工保护及其他 由 Hirsch 于 2005-12-21, 16:20:59:

“我个人认为穷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国家穷,企业穷,矿工们更穷。”这三个穷是不同的。

国家并不穷,只是一个优先的问题:能源重要,还是工人的命重要?这是一个选择。如果国家利益确实需要有人冒生命危险去挖煤,那也应该派军队去。

企业穷吗?也许,但那只是现象。如果所有企业都落实安全措施,煤价就会上涨(那是国家的问题),但企业还是有钱赚的(但也许行业规模会减小)。

矿工穷,才是真正的穷。但是对人生命的尊重珍惜,是一个社会(至少是文明社会)的责任,而不完全是个人的事。就象我们不应该看着穷人饿死或生病没钱治而死,我们也不应该看着穷矿工拿命去换钱。当然,事实上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完全解决穷人生命受摧残的事实。但认为穷人就应该如此,只有富起来才能脱离苦难,也是不对的。

你提的几条解决方案,以及你所称道的温家宝政府的措施,好象都和治穷无关。(有些需要国家出钱,但我认为国家并不穷,见上。)那如果你还说穷是主要原因,是只有哲学上的意义,还是对我们的行动有指导作用?

当然,这篇还是会上“新到”的。祝贺先的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