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刘宾雁和其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12-08, 12:15:02:

这本来是看来浑身不搭界的。本帖要聊的是之间的联系。

大约70年前,一群朝鲜志士在上海法租界成立了流亡政府,旨在争取朝鲜从日本的占领下独立。金九在临时政府中起了重要的领导作用。这个流亡政府从第一天就基本是脱离人民的。金九领导了形形色色的暗杀活动,用现在的话讲就是人肉炸弹,恐怖主义活动。不少朝鲜志士为刺杀日本人而不成功便成仁。今天民运著名人士王炳章博士曾经从事的活动跟金九有点类似,不同的是,王博士身先士卒,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领导人并没有为国捐躯。从历史文献中看不出金九他们在联系人民,发动群众方面有任何作为。派别林立,内斗不断。金九甚至为此遭自己人刺伤。也看不出他们对朝鲜的社会结构、阶级矛盾作过象毛泽东那样的分析。他们的所作所为脱离群众,根本没有意识到彻底铲除阶级压迫才是广大人民所盼。相比之下,在满州的朝鲜共产主义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为人民深切拥护的明确目标。不懂这一点,就不明白为什么当时的共产主义者能够取得胜利并建立人民拥护的政权。西方人不懂,香港,台湾人不懂,所以常常对共产党人取得政权作出可笑、幼稚的解释。一些受西方思潮影响的后社会主义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也不懂。

刘宾雁是明白这个道理的。他至死应该都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一个理想主义战士。但刘客观上站到了与社会主义制度为敌的西方立场上。因而跟人民的利益相抵触。刘显然没有认为,放弃社会主义就意味着广大人民的权利,利益的丧失。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看看周围失业在家的贫困的人就知道了。

民运也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