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系列---四川行记(二)(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戏好看 于 2005-11-16, 12:01:43:

(二)行

记得有次去成都的川航航班上,空姐在即将降落的时候笑眯眯的问:“各位旅客,你们认真的听一下,下面有什么声音吗?”我们努力去听,除了发动机的轰鸣一无所获。空姐嗔怪:“难道你们听不到下面唏哩哗啦的搓麻将声音么?成都可是全世界麻将最多的地方啊!”我们哄笑。 此次入川,国航的空姐倒没有贫嘴,飞机直接滑进了云层。从9000米开始下降高度,先是淡淡的云丝,然后是层层的白云,随后是浓密的黑云。穿过云缝,成都平原斑驳的地貌就呈现在眼前。巴蜀多山水,难得一块平原如此肥沃,更有都江堰水利之便,遂成就天府之国的美誉。

成都的出租车以捷达和富康为主,都已经改用天然气做燃料,不但非常洁净,动力加速度也还不错,比较难得。只是某年,打车去成都火车站赶时间,距离目的地1000余米的时候突然停车,司机一脸的尴尬:“俺没气了…”我这个气啊,时间紧迫来不及再次打车,只好一路狂奔过去,汗流浃背。[cchere.com 西西河 老票]

达成线有铁路可以选择,干净也安全,只是上次被人多给吓怕了。那次长假坐火车,单脚离开地面之后就再也放不下去―――没地方搁。新开的双层列车,弹簧被压到不能弹起,轮子砸在铁轨上都是咣咣的声音,没有弹性了。

于是选择高速大巴。 暮色里,打车来到成都东北面的十陵汽车站,人烟稀少。买好车票上车,不知道何时能开,原来是坐满才走的。饥肠辘辘也不敢下车―――谁知道他会不会突然人够了就走了呢?

漂亮的车站大楼,全新的空调大巴和干净整洁的发车站台。一位身穿标准制服的司机师傅站在车旁,左手端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右手用筷子指点着远处,正连说带比划的指点一位老外如何去遂宁。虽然一口川味的蹦豆英语(单个单个的往出蹦单词),但师傅对老外的迅速理解还是得意的大笑着。我微笑看着,觉得真是一出极具地方浓郁特色的典型的四川小品。

终于开车了,在昏黄路灯的掩映下,崭新的欧洲之星大巴滑上了成渝高速公路。刚才还在满嘴成都土话的小妹抄起麦克风,一口极标准也很糯甜的普通话:“各位旅客,欢迎您乘坐本次客车…”似乎声音是从另外一个地方传来,一瞬间附在了她的身上。[cchere.com 西西河 老票]

一直喜欢坐长途车走夜路,看着夜色里平整的路面纷纷向后滑去,雪白的分隔线一段段的从远处迅速接近,再从车旁两侧飞速掠过;远处不时有星星点点的灯火,或隐或现缓缓的移动着,与夜空里的星斗相映成趣。 天空里偶尔可以看到飞机,没有声音,只是一闪一闪的轻轻滑过;着陆灯左红右绿,就要到机场了吧?机上的乘客们,是不是也怀着急于归家的心情,正透过玻璃舷窗焦急的张望呢?

不一会,高速公路两侧没有了路灯,只有大巴雪亮的前灯顽强的刺去,似乎怎么也穿不透这无穷的夜色,可还是很执着的朝茫茫的黑暗里开过去,开过去...似乎那边就一定是黑暗的尽头。

渐渐的,我忘记了饥饿和寒冷,迷失在这永无边际的夜色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