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系列---四川行记(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戏好看 于 2005-11-16, 13:17:05:

回答: Very good. Where is part (一)? 由 Latino2 于 2005-11-16, 12:11:45:

深秋的广东,还是略显炎热。恰逢培训,于是单骑入川,顿感飕飕凉意。截取记忆几片,不足成文,录之以资茶余饭后的谈论。

(一)食

自古川中富庶,典故甚多,不一而足。而在我,感受最深的,其实还是吃。川菜位列四大菜系(后又发展成八大菜系)当之无愧,抛开各类成名佳肴不说,仅仅是街头各路小吃就足以赏心悦目、大块朵颐了。 出发前再次询问票太,是否需要购买半斤“二姐兔丁”;上次买了一回,兔丁16元TAXI花费50元,可见小吃的重要, :) 。

川中的小吃,名目繁多,很多名字起的别有特色。比如街头看到一家馆子,吃什么的还真不清楚,一看招牌三个大字“麻到跳”! 川人用语之猛,可见一斑。

路边的“麻辣烫”,现在已经更名为“串串香”,据说更好吃。而对于我,一盘“夫妻肺片”就足以美不胜收了。关于这个“夫妻肺片”补充一句,其实原意是内脏类的边角料成为“废片”制成,没想到大家都很爱吃。 至于火锅城,那就是数不胜数了,走在成都大街上随便一抽鼻子,嗯,附近肯定有一家。那种热乎乎的麻辣里飘出来的香味,非言语可以形容。夏天,就着两瓶冰镇啤酒,甩开膀子涮一顿火锅,下火解毒;冬日,暖暖和和的来一顿火锅,去湿暖胃,还能驱除寒气。我最喜欢的,还是“皇城老妈”。 成都的饮食趋势,基本上是走平民路线,讲究好吃还不贵,用料也没有那么珍贵。[cchere.net 西西河 老票]

家里的小吃,无论几个人吃饭,总是要准备几个盘子以上的。一盘油炸花生米,一盘红油兔丁,一盘麻辣牛肉,一盘麻辣小凉面,加上一盘酱蹄膀就是大餐了。隔夜胃口不适,老妈端出一碗羊肉粉,细细滑滑红油闪亮,连尽两碗方才作罢。

蜀地盛产米,川人爱吃粉,很多街边小馆的招牌往往只有一个斗大的“粉”字。鳝鱼粉、牛肉粉、羊肉粉、肥肠粉…笊篱一抄,浓汤一盛,红汪汪的味道就直渗透到你心里来。入夜,微风冷雨里来上一碗,乐不思归。

说起来我在成都的晚餐,倒也奇特:拒绝了成都同事的盛情邀请,乘车来到锦江宾馆正门,“豪客来”牛排馆门口已经人满为患。 搬个凳子坐在门口,深深吸一口气,嗯,是黑椒汁的吧? 欣欣然等到有位,坐下就点了一道菲力铁板,4成熟…真是美味,再来一份!!!一份只要25元,爽啊! 餐馆里自卖的豪客来解百纳干红,19元一瓶,味道也还不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