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也分地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7-07-11, 21:45:06:

回答: 老中里面能跟犹太人拼的也就是浙江人了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7-07-11, 16:53:25:

总得来说高风险的生存环境更能够孕育优秀的商人。比如嘉兴杭州一带就不如温州台州出的商人多,因为嘉杭是平原鱼米之乡,居民历来日子好过。嘉兴临近上海江苏,拥有全浙江最好的地理和交通条件,现在反倒是全省最穷的地区之一。以前嘉兴人的自我感觉和上海人一样良好,很瞧不起南边山区的人的。温州是山区,通火车都是不久前的事,一点点土地根本不能养活当地居民,历史上可能靠海吃海多一些。靠海吃饭嘛,就有了“海洋文化”啦,要活命就天天要算帐。这点和荷兰人非常相似,欧洲的近代商业和金融业基本上就是荷兰人发明的,后来传到美国。犹太人也差不多,天天要考虑怎样才不会被别人灭族。

所以在美国的老中也要多教育后代培养他们的风险意识和危机感,要让他们习惯于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不然三代之后也都会变成只会弹钢琴泡YN的窝囊废。

另外别忘了温州永嘉老板们的第一桶金就是靠卖假货赚来的,我很怀疑这个人造鸡蛋就是那里的人发明的,北方中原人一开始肯定没有这种想象力和生产手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