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给北大教授上一次逻辑学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07-11, 15:05:14:


好友天津师大谭汝为教授从社会学和政治学角度严肃批评了新近被聘为北大教授的中国前外长李肇星先生的“挨饿人权论”。李肇星先生在担任外长和国外的人辩论时,常常会遇到人权的问题,每每遇到这种问题,李外长教授的回答便是:“我挨饿过,我知道什么是人权,你挨饿过吗?”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李外长教授的理论是:挨饿是没有人权的,不挨饿就有了人权。换句话说,吃饱肚子就是有了人权。在这里,李外长教授的逻辑是一个充分条件命题,即:如果吃饱肚子,就是有了人权。下面我们就用充分条件命题的逻辑性质来分析一下李教授在逻辑上犯了什么错误。李外长教授的“如果吃饱肚子,就是有了人权”这一充分条件命题的逻辑真值表应该如下:
(1)吃饱肚子 有人权 应该为真
(2)吃饱肚子 没有人权 应该为假
(3)没吃饱肚子 有人权 应该为真
(4)没吃饱肚子 没有人权 应该为真
显然,上面的这个真值表是不能成立的。因为命题(3)不成立,只要挨饿,就说明缺乏人权。这个命题与李外长教授的命题相矛盾。按照李外长教授的理论,命题(3)不成立,但是在真值表中却是成立的。因此,只能说明,李外长教授的命题不符合逻辑规则,违背了逻辑真值表。
那么“吃饱肚子”和“享有人权”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实际上并不是李外长北大教授所认为的充分条件命题,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必要条件命题,即“吃饱肚子”是“享有人权”的必要条件。换句话说,人权中必须包含“吃饱肚子”这一条,而且,它仅仅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满足了“吃饱肚子”这一条件并非一定就是享有了人权。人权还包括谭汝为教授说的“人身权”“政治权”和“民主权”等等一系列其他社会权利。只有当所有这些必要条件都满足了,才能说享有了人权。因此,“吃饱肚子”仅仅是“人权”的必要条件,其逻辑真值表如下:
(1)吃饱肚子 有人权 应该为真
(2)吃饱肚子 没有人权 应该为真
(3)没吃饱肚子 有人权 应该为假
(4)没吃饱肚子 没有人权 应该为真
以上真值表说明,不存在“没吃饱肚子,而享有人权”的情况,其他三种情况都可能存在。这是一个必要条件真值表,需要注意的是,命题(1)中的前项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我怎么能让李外长教授进一步理解必要条件逻辑命题的内涵呢,举个李外长教授当年考进北大的例子来说明吧。要考进北大,至少具备三个必要条件:(1)考分过线,(2)身体健康,(3)思想健康(不反动)。这都是必要条件。如果你只具备其中的一个条件,那是不可能进入北大的,比如,你不能因为你“思想健康”而进入北大。如果李外长教授一定要把“吃饱饭”这个人权的必要条件当作充分条件来使用,就相当于李外长教授试图通过“思想健康”而进入北大一样荒谬(难道李外长教授当年真的是因为仅仅“思想健康”而进入北大的?)。
李外长教授,你看明白了吗?你在外国人面前说“我挨饿过,我知道什么是人权,你挨饿过吗?”,我相信那些受过高等教育和严密逻辑训练的国外外长们一定会对你的糊涂荒谬的逻辑感到惊讶,他们一定当场瞠目结舌,非常惊恐,半天合不上嘴吧?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一个大国的外长竟然会如此无知和混乱,连最基本的逻辑都不懂。而此时,你看到他们吃惊的样子一定很得意吧?
一国之外长,在国际上丢了这么大的丑,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作为我——一名普通的中国人,为你的无知感到无地自容。现在你身为北大教授,却竟然在“受聘仪式”上再一次在莘莘学子面前摆出你的荒谬绝伦的逻辑,我为曾经辉煌过的北大感到悲哀——今日之北大已经堕落了,北大的学术正在向权贵乞怜。如果北大还有脑子清楚的知识分子的话,他们的脸面都让你丢尽了。咳!我无语,我们正处在一个黄钟毁弃,瓦釜雷鸣,馋人高张,贤士无名的时代!




所有跟贴:
  • 用得着这么鸡动吗? - 洪水 (185 bytes) 2007-07-11, 16:41:22 (153205)
  • 人在其位就要谋其职,他不这么说能怎么说? - 老中一号 (271 bytes) 2007-07-11, 16:25:53 (153200)
  • 人家提“人权”, 他说“我捱过饿,知道人权” - 華有缺 (72 bytes) 2007-07-11, 16:19:30 (153197)
  • 其实从李的话里只能推出“挨饿过的人知道什么是人权“ - 華有缺 (184 bytes) 2007-07-11, 15:48:15 (153167)
  • 李肇星的儿子是咱们米国的绿卡了 - 老中一号 (70 bytes) 2007-07-11, 15:35:05 (153144)
  • 李外长理论中,不挨饿是有人权的一个必要条件 - Yush (808 bytes) 2007-07-11, 15:27:47 (153135)
  • 从李外长的话中能推出"挨饿是没有人权的",但不能推出"不挨饿就有了人权" (无内容) - 校长 (0 bytes) 2007-07-11, 15:23:38 (153130)
  • 你的理解错了,而且是刻意地错,所以全都错,零分。 - 4U4luC2 (365 bytes) 2007-07-11, 15:23:24 (153128)
  • 我觉得你理解错了. 李外长的意思应该是人权中最重要的是生存权. - 校长 (160 bytes) 2007-07-11, 15:20:48 (153126)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