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區生態惡化 下游難逃厄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7-08, 14:23:37:

回答: 明报:暖化融雪山長江現五危機明機 禍延逾億民眾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7-07-08, 14:22:46:

【明報專訊】中國綠色江河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欣表示,長江源區位於世界第三極的青藏高原,生態極其脆弱及敏感,「今天我們在長江源區看到的生態問題,就像一個人患病時的各種徵狀,如果不及時治療,將傳染給別人,對長江中下游以及長三角肯定有影響」。

上海 成也長江敗也長江

楊欣說,以冰川消失為例,冰川融化將直接影響長江上游的供水量,長遠而言,中下游的水量亦受制約。此外,長江源區草原退化及沙化情形日益嚴重,沙化帶以每年擴大2%的驚人速度增長,「現在崑崙山的沙塵暴要比北京大10倍」。這些夾帶沙泥的河水,順覑長江順流至中下游,將影響沿岸生態及社會發展,成為另一條黃河。

楊欣表示,上海等長江三角洲城市之所以成為全國最發達地區,完全得益於長江,「如果今天你不關注長江源生態,今後付出代價的將是自己」。他強調,長江源區今天的生態問題,正是全球氣候和生態惡化的反映,中國人以至全球人類都不能忽視,也不能獨善其身,「今天是長江源,明天就是長三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