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水量減 骯髒不能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7-08, 14:24:27:

回答: 源區生態惡化 下游難逃厄運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7-07-08, 14:23:37:

【明報專訊】長江正源——沱沱河的流量逐年減少,存在枯竭危機;記者此行目睹,沱沱河水受垃圾污染,已經不再純潔,居民要從數十公里外買水飲用。

歸根究柢,人類肆意排放溫室氣體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如今,長江源區以僅存的「淚水」向全人類發出重大的警號﹕若我們還不採取積極措施,將招來災難後果。

唐古拉山鎮位於青海省南部,海拔4200米,與西藏接壤;人口雖然不到3000,但因為建於中華母親河長江正源沱沱河的旁邊,全國知名,稱為「長江源頭第一鎮」。6月的黃昏,風沙大作,四周傳來藏獒焦躁不安的吠聲。近年這裏的風沙愈來愈頻密,昔日沱沱河邊的草場都已變成沙丘及荒漠,全鎮僅有的幾間清真或川菜館,門口都掛上厚厚的防沙布。

風沙吹襲 草場變成荒漠

42歲的藏民多拉正在運水車前休息,怔怔地望覑落日;運水車的水喉還未閂好,流得滿地都是。多拉每天4次從數十公里外的開心嶺,把井水運到鎮內。日復一日,這種生活已維持了兩年多。雖然他仍養了400多頭羊,但由於外來水在這裏有市場,多拉幾乎已全心投入運水行業。奇怪的是,沱沱河就在鎮的旁邊,居民為什麼還要花錢到外地買水?

在帳篷裏賣酥油茶的藏族小姑娘為記者解疑,「河水都很髒,不能喝」。原來沱沱河上游已被各種家居垃圾污染,大部分居民已經不飲河水。「我們(的茶)都是用水車運來的井水」,小姑娘邊斟水,邊嘀咕覑。沱沱河氣象站副站長雷愛國也承認,河水因為垃圾污染及鹽度太高,已經不適宜飲用,喝了會拉肚子,很多居民都改飲桶裝水。

垃圾為患 沱沱河敲警鐘

沱沱河是長江的源頭,發源於唐古拉山脈6621米高主峰——各拉丹冬雪山的姜古迪如冰川。一滴甘泉,經過6397公里,從高原小鎮一直往東流向繁華上海,孕育了中華文明。不過,隨覑長江源區人口增多、人類活動增加,它已不再純潔。

記者所見,唐古拉山鎮到處有不少垃圾堆在河邊。政府早已意識到垃圾問題,但改善措施的效果不大。2001年,唐古拉山小學成立了「長江第一小衛隊」,清理河邊垃圾,一次就撿了數噸。若問題仍不解決,沱沱河可能淪為長江第一污染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