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虚乌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05-16, 23:26:14:

回答: 西译案资料,供参考。“丧失良知、道德沦丧” 由 Yush 于 2007-05-16, 21:49:20:

教育部发言人:
所谓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根本没有这样一个组织。

方舟子:
经我本人和一些媒体的调查,连教育部发言人也宣布所谓“《洛杉矶时报》的报道”乃是一则自费广告,所谓 “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的,根本没有这样的一个组织,并把这称之为“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宣传”。

西译起诉状:
被告北京科技报在此文中前后矛盾,一部分文字称: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一部分文字又称该机构存在,而且自己还公布了“注册”日期。

终审判决:
二、两上诉人北京科技报社、方是民均称,《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的,却又分别在一、二审庭审及所提交的证据中承认和证明《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是2004年5月26日注册成立的公司,与其所称“子虚乌有”相矛盾,……故两上诉人称《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子虚乌有是不成立的。

“子虚乌有”的含义:
虚假的、不真实的或是不存在的 http://www.xys.org/forum/db/1/179/37.html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
指假设不存在或不真实的事情。 http://baike.baidu.com/view/86156.htm

“子虚乌有”并非仅仅指“不存在”,如下例中“错版货币”和“离子水机”均客观存在,但却是虚假的、不真实的: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5-12/30/content_3990603.htm
央行提醒:"错版货币"乃子虚乌有谨防上当受骗
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05-08/09/content_3329299.htm
卫生部发布公告:“离子水机”纯属子虚乌有

又如,《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中以“子虚乌有”为小标题的部分,同样也指出了“存在”:记者最后在加州政府的数据库中找到了一家“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的注册公司,注册时间是2004年5月26日……

由此可见,西译和丁氏法院一直将“子虚乌有”一词故意混淆为等同于“不存在”。实际上,用“子虚乌有”来描述所谓“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再恰当不过。一方面,西译用来证明为其颁发“荣誉”的“USA Fiftystate Higher Education Union”(被译为“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成立于2004年5月26日(西译伪证称其成立于1990年),虽然“存在”于加州公司注册数据库中,但却在其注册地址找不到,完成排名大业后就人去楼空;它是在加州注册的赢利性商业公司,不是非赢利性民间机构,更不是有资格进行教育排名的机构,因此是虚假的,完全可以称之为“子虚乌有”。另一方面,实际为西译颁发“荣誉”、在《洛杉矶时报》排名广告上落款的“USA Fifty State Higher Education Union”(Fifty与State间有空格,亦被译为“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或“全美高等教育联盟”)则根本“不存在”,因此更可以称之为“子虚乌有”。最后,根本没有这样(名为“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且有资格进行教育排名的)一个组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