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译案资料,供参考。“丧失良知、道德沦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05-16, 21:49:20:

教育部发言人:
  最近媒体十分关注涉及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问题,在这里我做正式澄清。在澄清之前我有一个道理,先给大家说一下。我们认为教育政策、教育方针涉及千家万户,设计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真诚的希望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要从代表最广大群众利益出发,讲良心、讲责任、讲奉献,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媒体从业人员,更要讲良心、讲责任,因为我们媒体的声音范围之大、之广,不是一个点,是一个面,诱导甚至误导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对教育的选择,浅而言之,是对光大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深而言之,就是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行为。如果我上面说的这些是道理,道德空泛,我下面举出几件事,可以证明我的论点。
  第一:……。
  第二:关于西安翻译学院被评为中国大学排行榜第10名和有媒体报道一笔助学贷款盖了70个章,这两个问题。有媒体最近报道,中国西安翻译学院在美国《洛杉矶时报》举行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被排名第10位。据了解,《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是刊登的一则自费广告。所谓美国五十州高等教育联盟是子虚乌有,根本没有这样一个组织。该报对中方有关人士表示,广告只是一则付费广告,绝非新闻报道。如果有人利用《洛杉矶时报》进行歪曲宣传,该报将采取法律行动追究责任,这是我们就上述情况向各位作一介绍,以示澄清。

西译起诉状:
  原告查阅教育部发言人2004年第32次新闻发布会的详细讲话内容并没有见到教育部发言人有被告所引用的内容。在教育部2004年第32次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对于新闻单位强调:“我们媒体从业人员,更要讲良心、讲责任,因为我们媒体的声音范围之大、之广,不是一个点,是一个面,诱导甚至误导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对教育的选择,浅而言之,是对广大人民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深而言之,就是丧失良知,道路沦丧的行为。”

西译二审答辩状:
  被答辩人的上诉状在舍掉新闻工作者这个主体后,用移花接木的手法,把“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帽子戴到了答辩人头上,可见用心良苦。……新闻发言人这段言论所指向的是媒体从业人员及其对教育的误导活动,其对象和行为是清楚的,即使在事例中提到了洛杉矶时报的排名文章,也不能说明是误导公众。……关于“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评价是对媒体从业人员误导教育需求而言与答辩人无关。

方舟子二审答辩状:
  2.在2004年12月10日教育部2004年第32次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将“西安翻译学院排行榜”事件列在对“深而言之,就是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行为”举例说明中。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说“如果我上面说的这些是道理,道德空泛,我下面举出几件事,可以证明我的论点”之后,先举了“美国最大远程教育网”的例子,后又举了“关于西安翻译学院被评为中国大学排行榜第10名”的例子。
  ……
  显然,对“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行为”的告戒、谴责是针对所有“诱导甚至误导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对教育的选择”的“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和“媒体从业人员”的,而“西安翻译学院排行榜”事件正是负面事例之一。

终审判决书:
  从教育部发言人的讲话内容上看,“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行为”所指向的群体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和媒体从业人员,并未明确指出西安翻译学院排行榜事件就是“丧失良知、道德沦丧的宣传”。
————————————————

  终审判决认可了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讲话指向“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而不仅仅是西译所认为的“媒体从业人员”。同时,终审判决却认为讲话“未明确指出”西译,这和西译的所谓“并没有见到”同样荒谬:西译是闭眼说假话,法院是睁眼说假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