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是双方对概念的理解有分歧, 俺先抛一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7-05-01, 20:39:45:

回答: 遗传力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环境 由 种田农民 于 2007-05-01, 16:26:27:

1。 从那篇综述可以看出,近视的高遗传率是比较确定的了。 其中有个别低遗传率的估计是由于少年儿童发育未完全导致的, 简化地说,是“近视基因”尚未来得及表达导致的的误差。

2。 方文并没有说环境不重要, 比如他说了爱斯基莫人念书和不念书的巨大差别。我的理解是: 在某个特定环境下,高遗传率意味着环境对个体性状的的作用小。

举列来说,如果这个遗传率调查的群体是北京市的中学生的话,90%的遗传率意味着什么?

这意为着只要你是在北京念书的中学生的话,患不患近视基本上是爹妈定的, 与个人行为基本无关。

你可以说这只针对北京,换到上海的环境时就不一定了。Ture。 但从那篇综述来看,不同的群体, 不同的环境得到的遗传率差别并不大。好几个在80%以上。

3。 我想用身高来比喻近视比较合适。 你可以说环境如何重要, 锻炼如何重要等等等等....。 但是,如果在营养条件基本保证的环境下(比如北京城市青少年的营养条件),娃长多高基本上是爹妈给的。

如理解有误, 请种田兄指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